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南水解北渴 个中故事多

2020年05月29日 11:27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全国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效益等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我采访南水北调工程已有多年,这里好多事儿都值得说一说。

从2014年12月12日起,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至今5年多时间里,已累计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平稳输水超292亿立方米,成为沿线24座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南水北上,分秒不息;“天河”之水,来之不易。从1952年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水北调的伟大设想开始,到开工建设,水利专家们为此争论了50年。

没错,就是吵架,真吵。

据一位曾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人回忆:“吵得非常激烈,一年也没闲着。主要围绕技术、投资、移民、治污四个方面。有6000人参与争论,仅国家层面组织的会议就有100余次,会上是真吵啊。我当时被惊得是目瞪口呆。这种局面一直到2002年才有了统一的认识。你们想这事有多难。”

是啊,真的是难。长达1000多公里的长距离调水,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建还是不建?怎么建?都是大问题。

最终,达成共识:要建!解渴北方,跨区域调水是解决北方缺水问题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在推动南水北调的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1991年的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曹乐安委员就提交了《关于抓紧进行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缓解北方水资源紧缺的矛盾》的提案。提案也入选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查找历届全国政协资料,粗略统计下来,有关南水北调的提案240余件、调研报告和发言有百余份,参与的政协委员多达千余人次。

终于,历经50年论证规划、耗时10多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

水来了,就可以安心了吗?不,这才刚刚开始。南水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让它发挥最大效益。

2019年,全国政协从3859件提案中确定40件重点提案,并遴选出7件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就是其中之一。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率队,赴天津市和河北省深入调研,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挥更大综合效益。

两会前夕,好消息传来,5月9日上午8时30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清澈的汉江水以420立方米每秒的速度奔涌向北。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以设计最大流量输水。以这个流量计算,5秒钟即可充满1标准游泳池。

这意味着,南来之水不仅要把沿线居民的“水缸”填满,还要让地下也“喝饱”,使华北地区地下水资源得到涵养修复。

最后,要强调的是,尽管南水北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沿线城市供水保障,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方缺水的困境。最重要的依然是节水、节水,还是节水!

本报记者;王菡娟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南水北调 提案 全国政协 中线 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