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哪吒》是主旋律

2020年05月29日 11:28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饭、逛街、看电影”是当前人们最普遍的休闲方式,电影也从一门大众艺术,渐渐成为反映国民生产生活水平、展现国家面貌和文化软实力的代表形式之一。虽然说最近因为疫情导致的剧组停工、影院关闭给电影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但依然无法阻碍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步伐。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调研并协商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随队采访了全国政协做大做强中国电影产业的调研,感触很深。

先看一组数据。2019年全国影院共计1.1万家,内地观影人次达到16.66亿,银幕总数6.6万块。票房规模位居全球第二,银幕数量稳居全球第一。

目前,我国电影已经有了比较充足的数量,电影发展正在经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型提升期。

近年来,国产优秀影片如《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一批精品力作,受到观众广泛认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观影需求。它们,也被认为是近几年主旋律电影的优秀代表。

有人可能会好奇,像《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这类科幻、动画电影,也能被划归到“主旋律电影”范畴吗?

其实,一直以来对主旋律影片定位的认识,不仅是令电影业界感到困惑,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们不停探讨的问题。

目前,约定俗成的主旋律电影,客观上分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先进英模人物事迹这两类。全国政协委员们希望,业界对主旋律电影的理解不要标签化。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就认为,像《我不是药神》这类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是要鼓励的。真正把这类题材的影片做好,对社会的贡献很大。委员们普遍认为,展示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展示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突出价值观引领的影片,都可以被称为主旋律影片。

好故事是中国电影的希望,这是委员们普遍认可的观点。像2019年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影片,观众反响都很不错,带来了观影热潮。委员们建议,电影从业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电影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出好片子”作为电影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好片子,讲究内容为王。只有不断涌现出更多反映“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的电影,中国电影才能够真正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李冰洁
2020-05-29期06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电影 主旋律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