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2020年05月29日 15:49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孟夏时节,莺飞草长。从兰州出发,进入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后,汽车开始沿着盘旋而上的山路行驶。举目望去,山连着山,沟套着沟。

多少年来,山大沟深、靠天吃饭一直是杨塔乡老百姓的真实写照。脱贫,怎么脱?当地老百姓心里打着问号。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以“出水才见两腿泥”的扎实作风,深入贫困村帮扶,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曹立萍 李 勇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准、实两个字。”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说,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在杨塔乡杨塔村、胜利村、徐湾村、松树湾村4个包点帮扶村,依据“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与“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作思路,采取项目统筹、资金整合、集中投入、精准发力的办法,全方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如今,省公航旅集团帮扶的4个贫困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水泥路延伸到村道小巷,一行行绿树环绕村前屋后,一个个种植基地、养殖小区、交易市场、“农家乐”等富民产业蓬勃兴起。农村富、产业兴、生态美,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夯实党建基础促脱贫

宽阔平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房屋,排列整齐的路灯,村民文化广场上有序摆放的各种健身器材……走进杨塔乡杨塔村杏树咀搬迁点,一幅美丽的新农村景象让我们眼前一亮。

2018年,省公航旅集团配套投资37万元,帮助建成杏树咀移民搬迁点,9户曾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搬到这里,成了杨塔村的“新居民”。

走进搬迁户周富成的家里,规整的小院干净明亮,屋内现代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没想到快70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喝上自来水,看上网络电视,日子真是越过越好!”说起现在的日子,68岁的周富成笑得合不拢嘴。

杨塔村曾是临夏州的深度贫困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31人。近年来,在省公航旅集团及相关单位的全力帮扶下,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6651元,目前仅1户3人未脱贫。

“抓好党建促脱贫,是我们在贫困地区帮扶的重要经验。”省公航旅集团党委书记荣志远介绍说。从帮扶工作伊始,省公航旅集团便从党建工作入手,夯实党建基础,重建党建堡垒,使党建工作成为驱动扶贫工作的最大动力。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解决帮扶村长久以来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省公航旅集团成立了驻村工作办公室,选派1名中层干部任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并兼任杨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选派3名年轻有为、工作积极性高的同志,分别担任胜利村、徐湾村、松树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我们驻村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把村里的党建工作抓起来。”集团驻村工作队总队长王恒广说,驻村干部通过夯实村党支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基础,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扶贫计划措施,建立帮扶台账,为中央和省上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省公航旅集团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准确解读帮扶政策,加大村务公示力度,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配合乡镇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贫困对象扶贫政策知晓率,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要把贫困群众当自家人。”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党委书记荣志远、总经理袁得豪在调研检查时反复对驻村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多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用行动做好服务,让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难。省公航旅集团驻村帮扶工作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去年6月,省公航旅集团被永靖县评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今年5月,省公航旅集团再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基础先行助脱贫

5月下旬,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杨塔乡乡政府通往胜利村的盘山公路,宛若银蛇,顺着山势游弋,沿途绿树成荫,景色如画。

“这条路名叫胜利路,全长10.4公里,是省公航旅集团自筹资金200余万元,协调资金368万元,按农村四级标准建设,成为当地的旅游路、致富路。”王恒广说。2012年以前,杨塔乡多数村庄都是土路,而且很窄,仅够一辆农用三轮车通过,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为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2012年以来,省公航旅集团对杨塔乡胜利村至乡政府10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对胜利村马山至韭滩道路4.8公里进行了硬化,对杨塔村杏树咀移民搬迁点120米巷道进行了水泥硬化,彻底解决了胜利、杨塔等3个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对于胜利村村民而言,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不仅仅是出行的方便,还有脱贫致富的希望。

杨塔乡胜利村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还有戏剧界“活化石”之称的傩舞,文化传承悠久,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然而,由于地处山区,胜利村群众面临着近临水库却吃水困难、背靠景区却吃不上“旅游饭”的尴尬处境。

“现在的胜利村,交通便利,旅游将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饭碗’。”省公航旅集团驻胜利村第一书记杨鹏指着一条蜿蜒而下的旅游步道说。这条旅游步道就是省公航旅集团为发展当地旅游投资500万元建设的,总共2008个台阶,将炳灵寺景区与杨塔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当地百姓融入景区经济圈。

同时,为彻底打通游览炳灵石林的陆路通道,省公航旅集团还投资4855万元,修建了向阳码头至炳灵寺峡口的11.16公里的四级公路。

行走中,我们遇到3位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组成的老年旅行团,正沿着这条路前往胜利村。其中一位年逾90岁的老人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山里的路修得这么好,我们开车出来旅游真是太方便了!”

省公航旅集团还配套修建了观景平台和停车场,以及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仿古游客观光长廊等。同时,协助当地政府建设乡村记忆馆,为游客提供集观景、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室外娱乐场所,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旅游业,真正让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

“2018年,我们正式成立永靖丹霞旅游专业合作社,105户农户以每户100元股金入股,去年年底每户领到31.37元分红。”杨鹏说。

交通先行助脱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掉队。为加强村级“两委会”阵地建设,切实保障帮扶村各项经济文化事业能够顺利发展,省公航旅集团投资新建胜利村、杨塔村委会综合活动场所,并配套了体育健身器材。

“我们对4个帮扶村的公共基础条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升级。”王恒广介绍说。2012年以来,省公航旅先后投入27万元,在杨塔、胜利、徐湾、松树湾4个帮扶村文化广场和人口集中地段安装太阳能路灯170多盏;协调帮扶资金18万元,帮助4个帮扶村新建垃圾集中处理点2处,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箱30个。

在扶贫开发总体布局上,省公航旅集团依托临夏州自然资源禀赋与特色民族文化,不断加大向临夏州的投入力度,先后投资建成了公航旅·黄河明珠大酒店、兰州至永靖沿黄景观旅游一级公路、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通过多条高等级公路与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有效解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带动当地交通、物流、制造等多个行业发展,促进与扩大劳动就业,助推临夏州2020年底全面实现全州脱贫清零的目标。”王恒广介绍说。

截至目前,省公航旅集团已在永靖县、通渭县、宕昌县先后建成85个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547.9万元。

产业扶贫让“输血”变“造血”

“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不用出远门就能多一份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在杨塔乡徐湾村的小杂粮扶贫车间内,正在工作的当地村民张光兰说,自从村子有了扶贫车间,车间有订单的时候她就到这里来打临工,一天能有80元的收入。

徐湾村小杂粮加工扶贫车间是省公航旅集团2019年投资70余万元建成的扶贫项目,按照“党建+”模式管理经营,全村村民享受入股分红。

省公航旅集团驻杨塔乡徐湾村第一书记严亮介绍说,扶贫车间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不能外出的村民就业问题,而且成为当地村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拓宽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少量订单。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扩展销售渠道,让扶贫车间真正成为徐湾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抓手。”严亮说。在杨塔乡松树湾村,以黄芪加工为主业的扶贫车间,也让当地村民尝到产业帮扶带来的“甜头”。

“现在收了黄芪不用往外运,扶贫车间直接到地头上收,方便得很。”松树湾村村民祁国炳高兴地说。

省公航旅集团驻松树湾村第一书记宿星浩介绍说,去年省公航旅集团投资90余万元建成有机黄芪加工扶贫车间,全村139户村民入股,去年底每户拿到了100元分红。“现在村民的黄芪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黄芪种植,全村种了600亩黄芪。其中合作社承包了200亩。”

徐湾村小杂粮加工扶贫车间和松树湾村有机黄芪加工扶贫车间的成功运营,是省公航旅集团以产业为抓手,助推脱贫攻坚的缩影。

2012年以来,省公航旅集团将帮扶工作与自身行业优势相结合,因地制宜抓项目,全力壮大集体经济,夯实特色乡村产业经济基础,多渠道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重点发展脱毒马铃薯、黄芪、花椒等绿色农作物种植,培育新品种牛羊养殖产业,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特色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发掘永靖县杨塔乡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打造当地群众创收新经济增长极,让乡亲们真正分享到旅游经济红利。

——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扶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通过精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想方设法增加群众创收。

目前,胜利村旅游扶贫项目已见成效,观光游客逐渐增多;松树湾村黄芪种植初具规模,徐湾村小杂粮及食用油生产加工已开始运营,并陆续接到订单;杨塔村牛羊养殖业技术已趋于成熟,饲料加工与供给产业链得到充分保障,农产品交易市场已建成。

2019年,4个帮扶村玉米和马铃薯普遍喜获丰收,部分群众马铃薯亩产高达2000余公斤,帮扶村“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已全部实现,人均年收入稳步上升。

爱心扶贫托起致富希望

对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而言,孩子上大学是家里的大事。然而,大学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动辄四五千元,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上得起大学,省公航旅集团捐资30万元设立杨塔乡贫困学生救助基金,通过“造血式”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依靠知识改变命运,彻底斩断“穷根”。

杨塔乡胜利村村民潘卫国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潘卫国的儿子考取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本来是件高兴事,但是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让潘卫国犯起了愁。

正在潘卫国一筹莫展的时候,省公航旅集团的驻村干部走进了他家,告诉他可以申请省公航旅集团的5000元助学金,并且手把手地教他填写了申请表。

“助学贷款和省公航旅集团的5000元助学金,解决了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潘卫国高兴地说:“等孩子毕业了,有了工作,家里日子就更好了。”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自2012年省公航旅集团在杨塔乡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已在杨塔乡范围内累计奖励、救助63名贫困家庭学生。

此外,省公航旅集团还多次向适龄儿童发放营养包,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定期慰问贫困村教师和学生,为帮扶点学校捐赠最新图书、书包、文具、饮水机等,并为杨塔乡中心小学配备了触摸一体机、电脑等硬件设施,方便师生教学与学习查阅。

为帮扶特困家庭脱贫,省公航旅集团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帮扶、群众发力的脱贫计划,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让贫困群众感到了温暖,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希望。

——在春节等重大节日,省公航旅集团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向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送去营养品,捐赠了实木床、沙发、餐桌等急需物品。

——在汛期来临之际,省公航旅集团紧急协调运送400公斤沥青,及时分发给群众,用于庭院、房屋、村道缝隙填补弥合,保障群众安全度汛。

——积极联系社会单位和省慈善基金中心参与到乡村教育中,为孩子们送上节日大礼包。同时筹措资金8000多元,为学校送上老师和学生们喜爱的图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省公航旅集团严格按照中央“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督”的要求,积极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巩固集团公司4个帮扶村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走出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此基础上,还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旅游开发、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推进公路、通航、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带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