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AI带你读懂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2020年06月07日 09:0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孟夏时节,生机涌动。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胜利闭幕。

从5月21日到5月28日,8天会期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多场重要会议、4次“下团组”来到代表、委员中间,倾听基层声音,感知人民冷暖,共商国家大事。

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的数据分析呈现出习近平快节奏的两会日程和非常时期的非常部署,传递着总书记“人民至上”的初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以下,我们就运用智能大数据带你读懂习近平的2020“两会时间”。

AI高频词读懂应对之策

特殊时期召开的大会,举世瞩目。当前形势怎么样?发展目标怎么定?下阶段工作怎么干?凡是民众热切关心的、当下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主要议题。经央视网人工智能I学习数据库对习近平活动报道全面分析,“人民”位于高频词之首。

每年全国两会,总书记的首场下团组活动,都有着特殊的意蕴。在今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习近平在自己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从“人民至上”讲到“依靠人民”,发出了不负人民的宣言书。之后,习近平每到一个团组,都会聚焦一个主题,但“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贯穿如一。

“疫情防控”“发展”“经济”等讲话高频词,位于第二梯队。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还专门谈到公共卫生,指引既要绷紧弦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又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是人们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两会期间连连以“新”字破题,为经济发展攻坚克难、化解风险指明具体路径。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此外,“安全”“政策”“改革”等词,习近平也反复提及。

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

无论是抓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抓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这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更具深远意义的成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

关联图谱映射为民情怀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把总书记讲话内容按不同类别进行关联和细分,从基层代表到田间小物,从顶层部署到典故引用,每一个关联节点都是他为民情怀的细微体现。

在关联物品中,马铃薯、金扁担等寄托人们美好生活的田间小物件儿引人瞩目。

“你们那儿的马铃薯是做工业原料好还是食用好?”“‘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两会期间,习近平与代表、委员们唠家常、聊民生。一颗马铃薯、一条“金扁担”,搭载着农民脱贫致富的期待,也浓缩了总书记对群众冷暖的深沉关怀和百姓幸福的殷殷期盼。

图谱中的关联人物多为今年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基层代表和委员。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每年两会审议现场,坐在里圈而且挨着总书记的多是普通基层代表:社区主任、村小组长、煤矿工人……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很多也来自一线。

“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今年两会,习近平两次“下团组”提到同一位基层代表的名字,也讲述了一个“生命至上”的感人故事。

在关联诗词和短语中,习近平引用“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这句古文来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始至终,总书记对人民的情怀始终深厚炽热、隽永绵长。面对挑战和使命,唯有心怀人民,方能不负人民。

媒体发稿指数激荡中国信心

2020年之初的抗疫大战,波澜壮阔。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有力的话语,为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注入强有力的信心。

据央视网“智闻”系统“央视网指数”热度显示,5月23日,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后,该新闻迅速高居榜首。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中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客观理性的分析,并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有困难,更有信心,这是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传递出的鲜明信号。会场内,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凝聚共识;会场外,14亿华夏儿女迎难而上,斗志昂扬。

“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

“虽没有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但仍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

“有总书记的关心,有一波接一波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支持,我们充满信心、底气更足。”

…………

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我们发展中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惟有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信心化作动力,把力量化作行动,才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基础、开新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代表 人民 读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