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要闻 要闻

开对“药方” 拔掉“穷根”

2020年06月24日 11:2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6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小组讨论中,成为常委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摇钱树”,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发展扶贫产业不仅助力脱贫,而且能够有效地防止返贫。”在韩勇委员看来,“扶贫产业开发的成败在于精准发展,扶贫产业关键要立足于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

扶贫产业发展同质化问题同样引起了董新光常委的关注。“农业产业有其特殊的一面,不能贪大图全‘一窝蜂’地发展。”董新光说,“外地成功经验只能是借鉴,不能完全照搬照套地‘复制’,‘一窝蜂’跟着发展,最终可能导致‘价廉伤农’。”农业产业扶贫最关键的问题是解决市场销路。他认为,“市场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坚持长短结合,巩固提升好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才能带动贫困群众长期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的一项根本性措施。”赵雨森常委表示,产业扶贫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发展扶贫产业不要过分追求高效益,应首先考虑低风险,然后再看效益,毕竟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弱,常常会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品牌、缺产业链等难题。”他建议,发展贫困户广泛参与的产业。“发展扶贫产业不能有脱离群众的倾向,只有让贫困户更多参与产业发展,才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