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对西方的盘算,南太岛国清楚

2020年06月28日 14:32 | 作者:于镭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总统选举结果日前揭晓,现任总统塔内希·马茂高票连任。基里巴斯大选牵动一些西方国家神经,太平洋岛屿地区的前宗主国和台湾地区在大选前动作频频,一边倒地支持马茂的竞争对手。

西方国家厌恶马茂,主要原因是其对外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呼吁岛国在国际社会用“一个声音说话”,推动太平洋岛国的“北向”方略,积极发展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平等互利合作,并在去年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这引起一些西方国家不快,它们纷纷调动资源支持马茂的竞争对手,以期使该国再与中国断交而与台湾恢复“邦交”。

但西方国家在基里巴斯乃至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开历史倒车”的企图难以实现。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共同恪守的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合作原则,已经成为双边关系难以撼动的基础。这种互利合作关系促进了各岛国经济发展,改善了大多数岛国的民众生活状态,因而受到岛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支持。自马茂总统当选以来,中基双边互利合作发展迅速,基里巴斯经济由过去的负增长转而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

不仅基里巴斯人民从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受益颇丰,与中国建交的其他太平洋各岛国也都实现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长和改善。2018年,太平洋岛国同中国的贸易额达到82亿美元,中国对岛国直接投资额增至45亿美元,中国承担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同额达到150亿美元。中国同太平洋岛国迅速增长的经贸合作为岛国民众创造超过1.5万个就业机会。

笔者通过对14个太平洋岛国近5年的经济数据分析发现,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呈现加速分离的现象:越是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的岛国,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增长的持续性也越稳定。如库克群岛、汤加、瓦努阿图、斐济、萨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国家近5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均保持在3%以上,并且人均GDP和人均收入也实现较快增长。

相反,帕劳、瑙鲁、图瓦卢和马绍尔群岛4个未与中国建交的岛国因受政治关系影响,未能稳定地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无论经济发展速度还是人均收入都在低位徘徊,甚至仍陷于负增长状态。

太平洋岛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分离现象表明,一些西方国家挑动太平洋岛国与中国互利合作不仅损害太平洋岛国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局面,还将极大损害岛国人民长期企盼的福祉。基里巴斯大选的结果恰恰说明岛国政府和民众对此十分明了,这将使西方国家的类似企图越发难以得逞。(作者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岛国 中国 太平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