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天放:消费投诉公示有助放心消费

2020年07月01日 15:30 | 作者:刘天放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是我国《“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要求建立的。目前,多地已试点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据报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

众所周知,影响消费者放心消费的一个难点是售后服务,而“维权难”显然又是一大短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不少商家存在“不怕投诉怕公示”现象。在全国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可谓击中了商家的要害,有助于倒逼其依法诚信经营。众多线上线下公示平台方便消费者查询,也便于职能部门监管,对商家的约束作用也会更见效。

同时,公示制度能较大程度发挥消费者监督作用,简化消费维权程序。此外,还有利于遏制制假售假行为,减少消费者经济损失,方便消费者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之后积极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然,有了消费投诉公示制度,绝非万事大吉,还须做好相关政策配套工作。这需要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完善相关细则,对哪些情况需要公示、哪些情况不必公示作出合理安排,做到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对外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投诉 公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