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气象局: 6月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5%

2020年07月03日 1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3日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入汛以来(截至6月30日),全国平均降雨量为22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其中,6月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1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5%,南方地区平均降雨量为22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但降雨时间空间分布极为不均,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遭遇较为极端的暴雨天气。

据介绍,入汛以来我国天气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暴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雨区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 降雨强度大,极端性强;强对流天气频发,灾害影响重等。

数据显示,入汛以来,南方暴雨过程频发,共出现12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以来,南方地区接近60%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一直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

入汛以来,全国有75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广西阳朔、贵州惠水、云南马关、重庆南川、四川西昌、甘肃静宁等9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最大日降雨量为484毫米,出现在广东佛冈县龙山镇(6月7日),最大小时降雨量为163毫米,出现在贵州正安县碧峰镇(6月12日03时至04时)。

入汛以来,我国出现24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6月,我国共出现8次区域性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

针对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天气实时监测和滚动预报预警,跟踪做好每一次强降雨过程和雨带位置调整变化的预报服务,6月份全国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3万余条,其中,暴雨、雷电的预警信息发布数量均比过去三年同期增加43%左右。

气象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入汛以来各地已联合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超过1100期,这些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决策和基层组织临灾避险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降雨量 同期 全国 常年 天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