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云南省政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会小记

2020年08月11日 08:53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管理服务,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更事关老百姓幸福生活,需要以心换心的付出。”近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远程专题协商会,来自昆明、普洱、大理、玉溪等地的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同“屏”共商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大计。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组成多声部‘合唱’。”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在会上指出,当前,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还存在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改造资金筹措难度较大,缺乏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等难题。

“建议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对改造效果好、居民满意度高的项目予以奖励,引导小区居民出资,以配建停车设施、快递服务站点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身处曙光小区外场的昆明市政协委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捷的建言透过大屏幕传回主会场。

省政协常委杨华英建议,科学编制规划改造方案,加强技术指导,积极拓宽改造资金筹措渠道,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加强后续长效管理。

“探索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机制,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合理共担、金融机构可持续支持等方式,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省政协委员、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副主任杨圣元补充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省政协创新形式,将与工作息息相关的各方包括社区书记、从事工程改造的专家学者等也“请”到了协商会现场。

受邀参加协商的大理市下关街道鸳浦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惠玲出现在了大屏幕上:“我既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参与者,也是改造成果的见证者。设计院、街道办事处、监理方及相关部门要以居民切身利益和生活场所需要为切入点进行社区规划和建设,让居民获得更多实惠。”借着发言,李惠玲将社区的问题一股脑地倾倒而出。

致公党党员、致公党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冯武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应充分考虑城市拆除重建的近、中、远期发展规划,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小问题不解决,可能成为大梗阻。这次专题协商,准备充分、工作扎实,问题精准,建议针对性和建设性强,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贯原则和政协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在听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后,应邀参会的副省长王显刚点评道。他表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切实将协商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改造 小区 老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