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成都青白江:农村公路重建更重管,每条路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

2020年08月17日 15:56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走进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杏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而整洁的农村公路,与两边的青山、绿水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了解,该村共有村道19.3公里,各小组均已实现道路贯通,路面采用沥青或水泥砼硬化。

“公路修建好后,我们出行更方便、更安全了。”村民李友良告诉记者,之前村里的路都比较窄,路面坑坑洼洼,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新公路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也给这座小山村带来了新的产业契机。

一路通,百业兴。李友良说:“路修好了,还带动了我们村的旅游发展,现在一到周末,来游玩的人可多了,我们致富的渠道也宽了。”农村公路延伸到村口,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了解,自2016年起,杏花村陆续建成4.3公里的杏花旅游路和6公里绿道。同时,为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在全村范围内安装悬臂式指示牌6套、限宽柱2处、固定隔离桩30个,修补村道5处。

在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同时,区交通局还加强了对农村公路的养护。结合客家杏花村AAA级景区建设,不断优化全村农村公路路网布局,对全村范围内的病害公路及时进行修补,并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对村道沿线环境进行清理和整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不仅仅是拓宽道路,把水泥路改为沥青路,同时要考虑如何更加耐用。”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路建好后,为管理好、保护好和运营好这些农村道路,我们的每条道路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我们会对公路病害记录、病害发生率、修复率等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和分析,运用相关数据指导各乡镇编制乡村公路年度养护计划。”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建设了交通数字化综合智能指挥中心和智慧交通监管平台,实现了农村道路信息管理全覆盖。

目前,青白江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已形成专业化、机械化效应,降低了养护成本,提高了养护资金的使用效益。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率达到100%。同时,为提高公路养护时的应急保通能力,该区还配置了公路综合养护车、高压路面冲洗车、压路机等机械,实现了农村公路“即烂及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青轩)

关键词:农村公路重建更重管,每条路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