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守护好每一位困难群众

2020年08月24日 16:16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本报全媒体记者/于熙 魏红萍 苏璐萍 李琳

足额发放救助补贴资金;加大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人群的临时救助力度;摸排特殊困难人群,让关爱不缺位,温暖传递更有力……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特别是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让困难群众能够安心居家抗疫。

凡困必帮暖人心

“政府对我们格外关爱。”8月20日,乌市水磨沟区七纺街片区管委会众泰社区居民崔玉林拉开冰箱,里面塞满了社区送来的羊肉、鸡蛋、蔬菜、药品。

67岁的崔玉林下肢瘫痪,她与肢体残疾的女儿还有外孙住在廉租房内,一家三口靠低保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崔玉林按时领到了低保金,基本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政府一直对我们低保户特别照顾。疫情期间,我们比平时得到了更多关爱。”她说。

像崔玉林这样的低保户,在众泰社区还有不少。该社区是乌市较早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社区,居民普遍收入低、生活困难。

为了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把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众泰社区专门组建了保障服务队,全力为辖区23栋楼的困难群体办实事、解难事。

崔玉林感激地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时常上门探视,送吃送喝,真是无微不至。

有求必应很贴心

“大姐把我跟宝宝照顾得很好,有什么事包户干部随叫随到,放心吧。”20日中午,将宝宝哄睡后,乌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片区管委会儿童村社区居民马晓娟拍了张照片,发给了丈夫。

马晓娟说,疫情发生后,公婆来不了,丈夫在工作岗位,怀孕待产的她一度感到担忧。

儿童村社区有2622户居民,其中孕妇14人,透析患者2人,独居高龄老人11人。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该社区党委班子将这些有特殊需求的居民列为重点保障对象,由社区党委书记米钊雄负责协调解决其困难,各包户干部负责具体实施。

“放宽心,你的事社区会想办法协调解决。”接到包户干部程丽的电话,询问她的产检时间、预产期以及需要购置的孕婴用品,马晓娟焦灼的心安定了。

除了生活物资配送,每天,程丽都会给马晓娟打两个电话,了解她的状态。产检前一天,程丽把用车信息报给社区后勤,提前开具派车单和出入证。

预产期快到了,丈夫因故回不来,一家人急坏了。

“家人来不了,就找亲戚。”米钊雄了解到马晓娟亲戚住在单位,按时核检。米钊雄将情况反映到管委会,经多方协调,社区赶在马晓娟生产前,将人接了过来。

“这次的经历永生难忘。”马晓娟说,“感谢这些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人。”

无微不至真细心

“这是我家院子里种的菜,你收下。”20日上午,乌市天山区南草滩片区管委会翠青社区志愿者苏红为李玉英测完体温后,将一兜蔬菜递到她的手中。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李玉英说,一个多月以来,她一直被好政策和社区无微不至的帮扶温暖着。

李玉英一家4口是甘肃来疆务工人员,平时只有她和70多岁的婆婆和11岁的孩子住在翠青社区出租房内。疫情发生后,李玉英和丈夫打工受阻,家里的生计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苏红及时向社区反映,并在日常的生活中对她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7月中旬以来,我们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家庭(含非本市户籍家庭)进行了摸排,及时将他们纳入救助范围。”翠青社区党支部书记欧阳舰说,政策的扩面也惠及到李玉英这样的流动人口,社区及时帮助她申请了临时救助,为其发放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李玉英的婆婆患有高血压,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主动上门为老人看病,社区干部还自己掏钱为老人买药。

“住在这里大家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照顾着,温暖一直都在。”李玉英说。

关键词:守护好每一位困难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