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 用“绣花”功夫 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8月25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考评等各个环节下功夫,建立健全提案产生机制、办理机制、督办机制,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广西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考评等各个环节下功夫,建立健全提案产生机制、办理机制、督办机制,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 以“五审制度”严把立案关,促进提案减量增质

一是成立五个小组进行初审。每年全会期间,自治区政协抽调30个左右提案承办大户单位的提案具体负责人参与提案审查。二是由提案初审小组组长进行复审。初审小组组长除参与初审工作外,还负责对本小组所审的提案是否立案、承办单位是否准确等进行审查。三是由提案委员会委员进行专审。结合委员的专业,重点对提案的建议部分进行专业评审。四是由提案委员会领导进行核审。提案专审后,提案委领导进行集中核审,重点对一些立案有争议的提案进行分析核查。五是由提案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会审。全会期间提案提交截止后,召开提案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核通过立案提案和不立案提案目录,并对重点提案备选目录进行审查。

二、 以“六位一体”合力提案督办,促进成果有效转化

在提案办理上,我们创新采取党政领导选题督办,政协领导领题督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政协各专委会、提案委领导和委员、承办单位领导分题督办的“六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多主体、多层次、多方面促进提案督办出实效。

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和每位党委常委、政府领导每年在政协报送的重点提案中选择一件进行督办,推动提案建议落地见效。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提案跟踪督办方式,将全区政府系统承办的政协提案全部录入自治区政府重大工作(重要事项)督办系统。

自治区政协领导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每人每年均领题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自治区政协每年在全会期间召开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将数十件相关提案集中起来现场办理。每年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40次以上,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三、 以“四方民主评议”优化考评监督,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提升

积极搭建提案工作民主评议新平台,以“四方民主评议”方式开展考评监督。具体做法是:由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社会各界代表组成“四方民主评议组”,对提案工作的“提、立、办、督”四个环节进行民主评议。评议时,承办单位通报本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并对所承办的提案质量进行评价;提案者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提案者、承办单位双方对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服务质量进行评议;社会代表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工作、提案督办工作进行评议。

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制度化、常态化,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政协从2018年开始开展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自治区政协修订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和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每年度评选表彰优秀提案40件。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政协 进行 工作 督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