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聂卫国: 全面推动落实“以水定需”

2020年08月26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围绕推动落实“以水定需”专题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与有关专家进行研讨,并委托河北、山西两省政协进行实地调研。经过深入研究,调研组认为,推动落实“以水定需”刻不容缓。

当前,“以水定需”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机制尚不健全。二是刚性约束不足。三是节约用水不够。四是监管不到位。五是信息共享程度低。六是政策不协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均衡,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水利部门应前置参与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重要产业规划等工作。

二是完善水资源指标体系。明确划分超载区、临界超载区、储备区等,明确各地区地表水可用水量、地下水水量和水位双控指标。

三是全面节约用水。坚持从严从紧原则,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体系。制订节水奖惩办法和节水激励政策。

四是强化水资源监管。以干支流重要断面、重点取退水口、地下水取水量和水位等为重点,加强水资源监测,规范取水许可管理。

五是完善管理手段。统筹发展规划与水资源承载力,优化改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内容、方式,建立以促进节水为核心的水价机制。

六是科学谋划调水。以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刚性合理用水需求为导向,适度有序推进跨区域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

七是强化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将分散相关部门的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实现基础数据共享,为“以水定需”做好基础支撑。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推动 落实 全面 水资源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