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镇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

​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人富起来、让景美起来

2020年09月04日 15:19 | 作者:李莉 张孝荣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早已深入人心,宛如一把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镇立足“做优生态”这一根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陈集镇人民收获更多的生态幸福。

生态治理,打开美丽宜居之门

每天一大早,陈集镇丁桥村村民李道富,按照老习惯,走出家门,开始了不一样的遛弯儿行程。他先是在健身步道走十多圈,然后在健身器材上练一阵。其间,照例会遇到许多乡邻,大家都会一边闲聊,一边说着庄台的变化。

在李道富看来,如今在乡下,与城市里的小区相比并没有多大区别。城市社区里有的书屋、卫生室、便民超市、停车场等基础实施,南窑庄台一样不少。而城市小区因为空间小,社区里没有的景观树木,南窑庄台却有近两万株。整个庄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在丁桥村,像南窑这样的庄台并不鲜见。丁桥村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展示村庄环境之美,大力推进庄台环境整治,加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铺设污水管网4.9公里,受益群众达360户。组织开展农村垃圾转运,新建垃圾池54个、垃圾转运站1座,受益群众841户。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绘就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陈集镇党委书记表示。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陈集镇结合国家卫生镇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要求,全面聚焦环境整治,打造了8个星级“康居乡村”、492个环境整洁型庄台。

生态农业,打开绿色发展之门

芦桥湾生态园是陈集镇党委、政府整合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全力打造的万亩现代农业龙头园区。目前,园区已建成蔬菜基地1850亩,建成苗木基地两个,其中,华翔苗木种植红叶石楠、紫薇、女贞等苗木1200亩。园区4200亩农田为扬子种业、润扬种业稻麦制种区,还有100亩省农科院优质小麦制种区、800亩有机稻米试验示范区。

近年来,陈集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强绿色农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镇特色种植业面积成功突破两万亩,建成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近百家。产业生态化不断走深、走实,逐步形成陈集镇特色农业新格局。

陈集镇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全力优化生态产业布局。一方面,以汪营、沙集区域的万顷良田项目区为基础,规划启动占地3650亩的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园;另一方面,以美成生态园为代表的扬州市农业重大项目已初具规模特色。同时,2019年申报的孔雀湖生态农业也已通过扬州市农业重大项目认定。

生态增值,打开致富惠民之门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印记与味道。在仪征城的北部,坐落着素有“西山小扬州”之称的小镇——陈集。说起陈集镇的味道,莫过于那香气浓郁的菜籽油香。始建于1955年的陈集油米有限公司,至今仍在为这个味道坚守着,还要将这座小镇孕育的味道向外分享。

走进陈集油米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扑面而来的菜油香萦绕在鼻尖。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让人们对陈集菜油这个“老字号”刮目相看。

良好的生产条件只是一个老字号品牌得以源远流长的基础,想要坚守住最初的味道,原料和工艺也很重要。在原料的选择上,菜油品质的保障关键就在于菜籽的源头要选得好。据介绍,公司收菜籽都是以质量为优先,选用“双低”(即低硫、低芥酸)菜籽为原料。良好的口碑、精湛的工艺为“陈集”牌菜油拓宽了市场。这里生产的陈集菜油,除满足本地市场供应外,近销至苏州、无锡、常州,远销至广东、福建、厦门等地。

陈集油米有限公司发展如此迅猛,离不开陈集镇的产业融合政策推动。陈集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一、二、三产产业的深度融合,成立了仪征市陈集菜籽油协会,大力提升菜籽等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更加多元和坚实的产业支撑。

同时,陈集镇依托永达、苏胜等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镇已打造乡村文化、采摘旅游点20多个,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在陈集镇,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已然成为乡村的“聚宝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乡村 绿色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