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山坡上种榛子绿了荒山富了口袋

2020年09月20日 16:5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钱玺勇 本报记者董新英

延寿县加信镇金凤村利用优越的生态环境,发展大果榛子种植,打造自有品牌,拓宽榛子销售渠道,山旮旯里种榛子树,让荒山变绿,富了榛农的口袋,也规划出未来可期的产业链条。一条由榛子树拓出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榛子树结致富果

金秋九月,金凤村山坡间整齐的榛子树郁郁葱葱。

金凤村是延寿县加信镇的一个普通村庄,近年来,这里因为种上了榛子树而变得不一样。村农民贾召军最知道这个“不一样”是怎么来的。

“原来这片山地比较贫瘠,但榛子树让荒山绿了,让村民富了。现在看着一棵棵榛子树,感觉有些恍惚,当年种下第一棵榛子树就在眼前。”贾召君说,他亲眼见证了金凤山坚果种植家庭农场大榛子的引进、种植、成长和现在的收获,用他的话说“真是想也想不到,咱这山旮旯地里也能种出致富果”。

第一个把榛子树引进村里的人叫房素英,她经营的加信镇金凤山坚果种植家庭农场如今已成为延寿县大榛子种植的进修学校,每年都有不少农户来农场买榛苗、学技术。

“2012年,我在辽宁第一次接触到大榛子,就萌生了把榛子树引进家乡的念头。"房素英说,她种植的榛子树品种叫平欧杂交榛子,又叫平欧大果榛子,是以平榛为母本、欧洲榛为父本杂交培育出的优良坚果品种。该品种的榛子克服了欧洲榛子不耐寒、品味不及野生榛子香的弱点,反而具有野生榛子抗寒、耐寒、有野生榛子香味的特点。

“平欧杂交榛子果大、丰产、抗寒性强、果仁质量好,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房素英说。

“荒山上种大榛子,能行吗?”一开始,乡亲们都替房素英捏把汗。但眼见着荒山变青山,榛子的效益越来越高,乡亲们的劲头上来了:“怎么种好大榛子,想学!”村里成立了延寿县龙昌种植专业合作社,越来越多的乡亲学种大榛子,当起了榛农。

榛子树扎根金凤村

榛子树扎下根儿,金凤村的榛子产业成了延寿乡村致富样本。

“头三年基本没有效益,但第四年至第六年榛子树开始进入盛果期后,一亩地就能产300斤-400斤的鲜果。去年九月,榛子鲜果市场价大约每斤卖17元,效益比较可观,市场空间很大。”房素英说,依托加信镇金凤山坚果种植家庭农场,村里还注册了自有的榛子品牌——“金榛园”牌大榛子,购进炒炉。“脱袍炒熟”后的榛子身价翻了一番,每斤卖到35元还格外抢手,受到了省外客户青睐。

一亩榛子的效益是种粮食的6倍,金凤村的榛农多了起来。种榛子靠技术,村里人积极走出去学习,辽宁本溪、丹东,省内的七台河、牡丹江,他们到这些地方学习平欧大果榛子种植、剪枝及榛子苗木繁育技术。2017年,金凤山坚果种植家庭农场还与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技术扶持合作关系,聘请该院种植专家为技术指导,每年请他们来延寿进行技术帮扶和指导,为乡村大榛子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榛农对未来有信心

“5年以后,延寿县计划将优质榛子种植的规模提高到5000亩以上,让榛子成为有种植条件乡村的‘一村一品’,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记者从延寿县榛子种植产业协会了解到,延寿县目前已摸索出了适合当地生长的大榛子树种,也实践出一套适合延寿县积温带的种植技术。

“属于延寿自己的榛子深加工基地还有待开发,榛子系列产品可以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延寿县榛子种植产业协会会长曲成龙告诉记者,榛农房素英他们也坚信延寿榛子良好的发展前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延寿县持续做大榛子产业,在产业振兴奔小康的路上不断奋进,增加榛子附加值,打造自有品牌,拓宽榛子销售渠道,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关键词:山坡上种榛子绿了荒山富了口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