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张家港市政协:突出三紧扣 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2020年10月13日 15:15 | 作者:林璐
分享到: 

9月份,张家港市政协以“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为目标,在全市各镇(区)政协工委、各界别,有关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集中组织开展了“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累计完成协商议题41个,其中市政协层面1个,镇级层面9个,村(社区)层面19个、界别层面12个,有效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月活动高质量开展。

紧扣常态长效,搭好“好商量”“大舞台”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是主要工作,“搭台”是主要方式。张家港市政协紧扣常态长效,努力搭好“好商量”“大舞台”。

制度保障促常态。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及时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开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操作方法和工作流程,推出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三清单”(意见建议清单、责任落实清单、成果清单),为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9月18日,张家港市政协在全市专题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升推进会,切实为活动高质量开展助推加力。

挂钩联系促服务。成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推进工作指导小组,由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由常务副主席任副组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主任、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按分工挂钩联系镇(区)政协工委、界别委员之家,参与并指导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协调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赴杨舍镇、锦丰、乐余等参加活动,并亲自协调相关工作。

履职实践促长效。依托镇(区)政协工委、界别委员之家全覆盖的优势,将协商议事月活动与委员之家、委员联村(社区)等履职实践相结合,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切实提升工作长效。同时,将住张家港市的苏州政协委员有序安排到各协商议事室参与协商讨论,有效扩大了协商议事面。

紧扣民情民意,奏响“真商量”“主旋律”

紧扣民情民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张家港市政协集中力量议好“三件事”,努力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聚焦“重点”议大事,不偏题。紧扣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民生大事要事,进行协商议事,不偏题,助力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纺织业高质量发展”、“张家港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文明城市创建设”等重大议题,聚焦重点不偏题,围绕中心大局协商议事,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广汇力量。其中,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会时,市委潘国强书记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参加,与委员代表共商发展大计。

聚焦“热点”议难事,不回避。充分发挥界别作用,引导有关界别抓住“养老机构健康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小区垃圾分类”“社区综合治理”等热点难事,进行协商这句话事不回避,组织相关方进行协商议事,从不同角度围绕政策完善、思想创新、举措落地等环节,进行深入讨论、互动交流,达成最手共识,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市、镇两级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

聚焦“民生”议小事,不嫌烦。牢牢把握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聚焦群众操心的烦心事、揪心事,把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百姓时刻关注的“老旧道路改造”“镇区交通拥堵”“停车秩序混乱”“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等有关小事,列入“有事好商量”议题,不嫌小,广集民情民意,通过会前调研、会中建言、会后问效的闭环跟踪,助力民生福祉,许多惠民生的建言均被相关部门采纳。

紧扣走实走深,彰显“会商量”“影响力”

协商议事工作不在于做了多少,关键在于做出效果。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协商成果落地生根,彰显“会商量”“影响力”,张家港市政协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营造“有事好商量”浓厚氛围。

协商形式求活。在形式上不拘一格,结合协商议题,灵活选择场地,因地制宜推进活动开展,促进富有生机特色,既抓好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会议形式开展的“会协商”活动,也抓好利用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手机APP、微信群、视频会开展的“云商量”活动;既抓好市级层面有市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大的“大协商”活动,也抓通过小组视察、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的“微协商”活动,积极关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民心大事、民生小事,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运用结果求实。为促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综合考核运用,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结果与履职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对镇(区)政协工委的考核,将建议是否被采纲列入委员履职积分管理重点,通过协商结果运用综合考评,来调动镇(区)工委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委员参与活动的热情。通过协商产生意见建议150余条,有的意见建议提交党委政府,已被采纳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宣传氛围求浓。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及时汇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二),《张家港“有事好商量”聚焦大气污染防治解难题》在人民政协网、新华日报交汇点发表,经验总结《构建多维度协商议事平台,打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在《苏州日报》“有事好商量”专版发表。在《张家港日报》开辟“履职路上有事好商量”专栏,加大对基层政协组织“有事好商量”和政协委员参与“有事好商量”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