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离婚冷静期内一方实施家暴或转移财产咋办?专家解读来了!

2020年12月24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看到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小区共有部分的收益真的能归业主吗?国家遇到紧急情况,征用个人动产或不动产时有补偿吗?公众人物有隐私权吗?设置离婚冷静期,有必要吗?夫妻离婚时,共同债务如何认定?高空抛物未造成他人伤害会追责吗?……

您想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吗?其实,在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都能找到答案。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不仅是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来了,对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增加了哪些具有时代意义的新规定?回应了哪些新问题?为了深入学习民法典,我们推出了《民法典大家谈》融媒体栏目,针对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将连线委员、法学专家们,请他们深入解读,并对条款的亮点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一并呈现给读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为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11月24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对离婚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等。

离婚冷静期真的来了!民政部消息一出,有关离婚冷静期的话题迅速占据热搜前二,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离婚冷静期是什么?咋个“冷静”法?离婚有冷静期,结婚是不是也需要设置冷静期?离婚冷静期会不会让离婚更难等问题接踵而至。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律师协会婚姻与家庭法律委员会主任、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

1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

》》什么是离婚冷静期?

根据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第10条规定的离婚登记程序,即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并向婚姻登记机关提交离婚登记申请和离婚协议书。协议书中须载明夫妻双方有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及对子女抚养、共同财产分割及债权债务等问题即可离婚。

民法典第1077条明确规定了离婚冷静期,该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如果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可以撤回登记;相反,任何一方都没有撤回离婚申请的,30日期满后,当事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即可正式办理离婚登记。

》》离婚冷静期是否涉嫌干涉公民的婚姻自由?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9条规定:“禁止破坏婚姻自由”,即公民享有婚姻自主权,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

民法典规定的离婚冷静期并没有干涉公民的婚姻自主权。增加离婚冷静期主要是为了减少冲动离婚和轻率离婚的现象,只是让那些冲动的选择变得更理性。数据表明,我国的离婚率每年均有上升。民政部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结婚登记为1063.1万对,而离婚登记有437.4万对。到2019年,全国登记离婚数415.4万对,接近全年结婚登记数947.1万对的一半,离结比接近44%。这个数据还只是在民政部门的离婚登记数据,并不包括法院判决离婚和法院调解离婚的数据。鉴于此,我国离婚登记手续过于简便,轻率离婚的现象日益增多,应当说不利于家庭稳定和社会发展。

冷静期结束后,双方坚持离婚的,可去民政部门申请颁发离婚证。设置离婚冷静期可促使夫妻双方对自身的人生规划、未来子女抚养、生活规划更加理性。这对婚姻家庭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很多女性而言是有益的。因此,不能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置是干涉了离婚自由。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濒临破碎的婚姻是可以挽救的,哪怕是起诉离婚的案件同样有挽回的余地。湖北省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离婚冷静期的试点省份,很多基层法院都设有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由值班律师进行诉讼前的离婚调解。调解律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调解技能,对离婚案件进行多次有效的调解,许多想要离婚的夫妻经调解后握手言和,双双牵手回家,重归于好。

我记得有个案例,双方当事人为了男方两笔借贷到法院起诉离婚。原因是男方喜欢打小麻将、爱赌博,每次在工资未发的情况下,对外举债用于赌博,致使夫妻关系严重恶化,影响了家庭生活,使不富裕的家庭经济雪上加霜。女方多次劝说无果,遂到法院起诉离婚。

在人民法院受理该离婚诉讼后,调解律师对双方的离婚请求进行了多次调解。调解中,男方每每都有悔解之意,强烈表示不愿意离婚,但女方心意已决。鉴于此,调解律师用专业知识将情、理、法融在一起做女方思想工作,且申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最大。通过律师4次调解,男方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承诺不再赌博,诚心认错悔改,愿意将更多时间花在辅导孩子学习、帮助做家务、用心经营家庭上。本来女方基于男方多次屡教不改态度非常坚决,但经过调解律师耐心细致地与女方沟通交流,最终,女方还是原谅了男方,撤回了离婚诉讼。

如今,这件事过去一年多了,夫妻二人现在生活得不错,男方真正改过自新,生活重新步入正轨。夫妻二人也多次给调解律师打电话表示感谢。说如果不是律师们的调解,这个家早就分崩离析了。这个案例是众多离婚家庭的一个缩影,起诉离婚的案件许多是可以调解成功,并且效果很好。若协议离婚时,在冷静期内引入律师调解机制,离婚率或许会大幅下降。

一般而言,冲动离婚和轻率离婚的夫妻都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发生争执进而赌气离婚,我认为,如果给出一定的时间,他们中部分夫妻可能会因时间冲淡了矛盾和纠纷,能在30天里冷静地思考,冷静地审视家庭和孩子,审视自己在婚姻家庭中的过失,从而最终做出正确选择。当然,这个选择可能是合也可能是分,但30天时间足够了想清楚了。毕竟,男女双方是因为相爱才走到一起的,没有谁真的忍心丢下孩子不管,愿意去拆散一个家庭。

正因如此,民法典设置了离婚冷静期,就是想给冲动离婚的夫妻双方多一些思考的时间,期待双方在冷静期里,多放大对方优点,多想一想恋爱时的幸福,多考虑家有孩子的欢心,多回忆抚养孩子过程中的快乐时光,从而能够正确审视婚姻,多些包容,正确地看待双方的矛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基础,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国家就能长治久安。

》》离婚冷静期会不会让离婚变得更难?

有人担心,如果遭遇重婚、家暴等情况,设置离婚冷静期会不会让一方有生命危险或是有了转移婚内财产的时间,反而让离婚冷静期成为一个窗口风险期?

民法典规定了离婚有两种途径,一是协议离婚,即男女双方一致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并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一致,共同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但必须有30天“离婚冷静期”;二是诉讼离婚,男女双方就是否离婚或者子女抚养、财产分割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向法院提起离婚纠纷诉讼。也就是说,如果有遭遇家暴,或一方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等行为,另一方可以第一时间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会在规定时间内立案、审理、判决。所以,窗口风险期是不存在的,且根据民法典的表述,只有协议离婚才有冷静期,诉讼离婚是没有冷静期的。

当然,也有人问,离婚都设冷静期了,结婚是不是也应该设个冷静期?

当男女在决定结婚的时候,一般都是经过了恋爱的过程,且认定对方正是自己要寻找的那个人,才会到民政部门去登记结婚,愿意携手营造未来美好的婚姻生活。

而且,结婚跟离婚不同,结婚时双方没有矛盾,所以,我认为,结婚不需要设冷静期。

当然,离婚冷静期间的理性思考不应当只依赖于当事人的自我反思,我个人建议,还应当有第三方的专业力量介入,帮助当事人进行有效沟通,对婚姻进行专门指导与规划。可以通过开设婚姻家庭指导课程、在社区配备专业咨询师、联系专业婚姻咨询机构定期回访等手段,让社会力量能够有序、有效地发挥作用。


记者:徐艳红

导播:康亮 

编导:王星星

主持:刘佳政

摄像:汪凯 满达呼

后期:周通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离婚 冷静 登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