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爱心超市”里笑声甜

2021年01月08日 14:20  |  作者:段静花  |  来源:工人时报
分享到: 

进货、上货、理货……1月3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村民艾米热古丽·赛来正在自己的“爱心超市”里忙碌着。阳光洒在这间小屋里,艾米热古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孩子们也和她一起忙着上货,笑声不时从这里传出。

“这个超市是在塔书记的关心和帮助下才开起来的,现在平均每月有1500多元的收入,我很满足。”艾米热古丽说。

艾米热古丽口中的塔书记,是自治区总工会驻依克萨克村扶贫第一书记塔依尔·阿不都外力。

和很多农村妇女一样,艾米热古丽善良淳朴、勤劳努力,虽然女儿患重病需长期治疗,可在夫妻两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小家充满生机和希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艾米热古丽的丈夫因车祸不幸离世,自那以后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的肩头。看着年幼的孩子,艾米热古丽靠着一己之力,艰难地维持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尽心尽力抚养3个孩子。

“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孩子们的未来,是我奋斗的目标。”彼时,这成了艾米热古丽内心深处源源不断的动力。

入户项目1万元、羊圈项目补助1.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发放2000元、低保政策扶持……2018年,刚开始驻村,贫困户艾米热古丽的情况材料摆在了塔依尔的办公桌上。

“虽然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都已由村委会上报并落实到艾米热古丽的家中,但对这个贫困家庭无异于杯水车薪。”塔依尔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更深层次帮助这个家庭,保证每月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这成了塔依尔时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经常去艾米热古丽家中走访,了解困难诉求并给予及时帮助和解决,同时也根据实际,畅谈未来的计划和打算。

2019年3月的一天,塔依尔又像往常一样去艾米热古丽家走访。距离艾米热古丽家不远处就是依克萨克村中学,看到许多孩子上下学从她家门口路过,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塔依尔的脑海中形成:能不能开一家“爱心超市”,不仅能增加家庭收入,还便于照顾孩子。

听到这个想法,艾米热古丽一家激动万分,孩子们都表示会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并在课余时间帮妈妈打理超市。说干就干,货架、货物、房屋修缮、营业执照……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塔依尔的精心谋划下,超市顺利开张了。

当年10月,艾米热古丽家脱贫了!如今,养殖收入、超市收入、村集体收入分红……艾米热古丽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仅艾米热古丽家脱贫了,而且依克萨克村的489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也全部脱贫。

“能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我很自豪。”塔依尔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爱心超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