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捐款人次达1.18亿

腾讯公益平台去年筹款超38亿元

2021年01月21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舒迪)在腾讯公益平台上,2020年全年筹款38.49亿元,比2019年增长37.3%,捐款人次达到1.18亿,比2019年增长20%。1月20日,腾讯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的2021年新春沟通会上披露了这一组数据。

“抗击疫情正在推动数字科技与社会公益的加速融合。”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在介绍行业趋势时表示:“就公益慈善行业而言,无论是平台还是机构,无论是筹款、传播、财务还是组织管理,无论是与捐赠人、志愿者还是受助人的沟通,数字化都成为不可绕开的迫切需求。”

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公益慈善行业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担心,在疫情捐赠热潮结束后企业和个人会普遍收紧,公益筹款将更加艰难。

但与此同时,公益事业的更多机遇也在显现,抗击疫情促使行业内外产生更多连接与合作,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科技公益的需求愈发紧迫。

以腾讯公益为例,平台在2020年全年筹款总额比2019年的28.03亿元高出了10.46亿元,同时,长期捐助习惯也在不断养成,月捐用户年平均捐赠额为平台普通用户的4倍。其中贫困孤儿助养、免费午餐小善大爱、困境儿童关怀、幸存老兵助养行动、为饥饿儿童送营养是月捐筹款额最高的5个项目。仅仅在2020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完成筹款23.2亿元,捐款人次达5780万余次。

腾讯公益平台在2020年的筹款数据,也从侧面展现了时下国人网络行善的一些有趣“场面”:晚上7点到8点时间段,公益慈善项目筹得的款项最多,显示这个时段用户捐赠热情更高。 此外,在2020年里,腾讯公益平台的公益项目平均每3个月提交一次项目进展,也显示了互联网公益平台极高的透明度。

互联网筹款数据的快速增长,也对公益慈善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此次沟通会上,多家公益慈善机构负责人就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2020年,腾讯公益平台单个公益机构管理的捐赠用户平均数超过1万,部分机构用户规模甚至达到400万,这对公益机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工具和资源储备能力提出了进一步挑战。

如何迎接挑战实现升级?葛燄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腾讯公益平台的投入,卷入更多数字能力,拥抱产品和服务的全面升级,助力公益机构和项目通过平台连接用户。”

按照计划,腾讯公益将会把“99公益日”的热度从三天延伸到全年,如春节、“520”等等。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腾讯公益将推出一系列春节策划,让用户在发红包、看视频等节日场景中一块做好事。在2021年,腾讯公益还会推出“公益日历”,升级月捐产品并加大对月捐项目的扶持力度。

据介绍,腾讯公益在未来将更加开放地与机构合作,开放数字化能力,开放平台产品能力和运营能力,在理解机构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拟计划成立技术发展基金,用于机构数字化的扶持。

葛燄表示,在2021年,腾讯基金会希望通过负责任的数字化能力建设,与行业共同携手,让公益更有力,让科技更温暖。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腾讯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