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

落实普校中的特殊需要学生“一人一案”

2021年03月02日 10:42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障儿童教育权利保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加强特殊教育专业体系建设,大力推动融合教育发展。

截止到2019年末,我国当年在校残障学生总数为79.46万人,其中近40万残障儿童就读于普通学校,并且随班就读的残障学生人数逐年上升。

“然而现实中,残障学生在普通学校获得的教育质量并不乐观,这些学生在校园的融入和学习发展仍然因为支持不足,面临很多挑战。”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表示,随着融合教育规模扩大,各地普通学校尝试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和残障儿童家庭资源,提升融合教育质量。

当前为回应残障学生需求,提供的各种具体支持包括基于政府提供预算支持建设资源教室,设立专、兼职资源教师岗位,通过资源教师协调校内资源,并为残障儿童提供少量支持;通过购买服务,将民间特殊教育、康复、社会工作等外部服务引入学校;部分地区普通学校准许(或要求)残障学生家庭安排特教助理人员入校,为残障学生提供陪伴和一对一支持。

虽然这些做法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很多改善空间。比如这些支持没有结合残障学生的需求进行很好的整合,校园内外的支持应该统筹管理才能更好发挥效用;另外,家庭雇佣特教助理支持学生陪读但承担较高的成本压力,且可能带来管理和安全问题;学校受限于现行经费管理较为严格僵化,不能灵活运用经费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鉴于此,邰丽华委员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递交提案,建议在即将出台的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基于如下建议,进一步系统落实普通学校中的特殊需要学生“一人一案”,提升学生教育质量,保障残障学生权利。

邰丽华建议,首先应进一步提供具体措施,引导普通学校在常规教育工作中全面整合融合教育内容。结合教育部2020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教研和实践层面深入研讨随班就读“一人一案”的目标及工作流程,整合不同的资源及校内、外多元支持,切实提升残障儿童教育质量。

其次,为了更好地落实已有的相关政策条例,地方教育部门鼓励普通学校根据需要临聘特教助理人员,围绕儿童需要形成“班主任全面负责儿童发展,特教助理入班提供个案课业辅助支持,资源教师总体统筹协调”的校内教育资源整合体系。与此同时,利用建立特教助理专业培训及资质认证体系,做好持证上岗的管理,既满足学生发展和学校工作的需要,又为我国培养的大批特殊教育人才开辟职业发展空间。

实施以上措施的一个重要支持条件,是实现经费的有效管理和灵活使用,在做好上限管理的基础上,为普通学校提供更多灵活申请使用经费的空间,建设“校内为主,校外补充”的教育支持体系,更切实充分的满足残障儿童需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生 支持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