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探讨:

后脱贫时代,如何铺就大病托底救助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05日 18: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在脱贫攻坚这场声势浩大的“战役”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都是精准扶贫中的重点和难点,政府部门、医疗系统、社会组织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会上隆重表彰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医疗健康领域中约有140名个人和集体获得表彰,社会组织领域共有21名个人、19个集体上榜。

1

在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下,我国的医疗保障政策不断深入改革,优化实施,我国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但因病致贫不同于其他致贫因素,其发生不受主观控制,一旦罹患白血病等极重病,通常都是突然发生难以预防,同时对家庭的经济能力、生存能力破坏性极大,远远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十四五”期间,慈善医疗救助如何与政府大病医疗保险进行有效对接,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成为社会的关注重点。

为更好地促进慈善医疗救助的统筹与联合,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健康频道联合主办,战略合作伙伴水滴公益支持的“慈善医疗救助的统筹与联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于3月1日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拉开帷幕。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了《我国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剖析与对策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围绕“慈善医疗救助的统筹与联合”进行了主旨发言,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仇序分享了同心圆在医疗慈善救助事件中的一些经验总结和体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分别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对于慈善医疗救助统筹、大病救助、防止因病返贫等问题的观点。

2

随后座谈会以两个分主题论坛——“慈善医疗救助的统筹与联合”“对极重病人托底救助的对策与路径”邀请嘉宾以圆桌会的形式进行了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凌锋等近30位来自政府、公益机构、媒体等代表,在现场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座谈会的主题紧扣百姓民生,关切中国千万大病家庭,牵动着各界爱心人士的心,同步进行的图片直播和视频直播获得了大量的网民关注,图片直播观看人次达到1300人次,视频直播更是达到57万人次。

3

四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对于统筹政府、医疗机构、慈善组织的能量,织密极重病人救助的大网,铺实大病救助的“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共识。此次座谈会促进了新的思考,也让人们对未来医疗救助的统筹协调和极重病人托底救助相关工作的推进更有信心。(文/王珊)

4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助 脱贫 大病 慈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