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民族复兴使命必达

台湾各界高度赞扬中共成立10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2021年07月03日 15:5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举行的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台湾地区引起热烈反响。岛内舆论认为,一百年,在历史长河里只是一瞬间,但为什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就能“敢教日月换新天”?——不仅一雪百年国耻,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正在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真谛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国民党在台湾一党执政时期,做过蒋经国秘书,后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秘书长。在谈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时,他坦言,中共能在短短100年时间里,从最初的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而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其奥秘就藏在中共建党宗旨和初心里。

提起对中共的了解,宋楚瑜表示,在台湾当时的政治人物里,自己不是和中共打交道最早的人,但却是极少数最早了解中共的人之一。

据宋楚瑜介绍,早在1965年到美国去读研究生,1966年在美国结婚,为了养家,就和大学图书馆馆长联络,希望在那能找到一个整理资料或者其他的兼职工作。后来他如愿找到一份工作,主要是替一个教授查看《人民日报》所有文章,然后整理出该教授需要的内容。宋楚瑜说,这位教授当时研究的一个专题,是关注中共是否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做输出革命、武装斗争的事。“而我的工作,就是帮这位教授去研究,帮他去看《人民日报》,从1949年的《人民日报》的第一期第一页开始看,每看一年给我100美元。”

宋楚瑜坦言,当时在美国看《人民日报》只是为了挣那一年100美元的费用贴补家用,本意不是去研究中共。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有心还是无心,看了20年的《人民日报》,他的确对中共了解得很深入。

也正是那几年的打工际遇,宋楚瑜成为那一时期台湾最懂中共的学者,加上他国际政治学博士背景,让他最终成了蒋经国的秘书。

虽然是台湾最早了解中共的政治人物,宋楚瑜承认自己并不是最早和中共打交道的政治人物。他第一次和大陆、和中共打交道始于2005年的“胡宋会”。而随着越来越多与大陆交流,尤其是几次“习宋会”后,他从中共领导人身上开始真正领悟到,为什么当初国共内战国民党会惨败,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如何从一个最初50名党员,而发展到今天全世界最大执政党的呢?宋楚瑜认为,主要是秘密就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宋楚瑜说,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提出的“初心、使命”实际上就是中共建党宗旨——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中共建党之初就确立了人民的中心地位。任何一个政党,无论所在地区、所持立场有何差别,其民众对执政党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就是过上更好的生活:安全得到保护、权益得到保障、尊严得到尊重……哪个政党在满足民众需求方面做得好,就会得到支持。中共自建党之初立下了这个宗旨,历经多个时期,人民至上立场从没改变。

宋楚瑜认为,人民利益有很多,但老百姓最关心的首先是衣食住行上学看病。而中共恰恰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脱离贫穷,不是消灭穷人。”宋楚瑜说,中共关于脱贫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贫穷人群的不缺吃、不缺穿,保障有基础的医疗、基础的教育,还有居住的安全。百姓们世世代代追求过好日子,其实不就是这个目标吗?

宋楚瑜认为,只有站在人民立场的政党人民才会拥护。中共和人民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所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对于近年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企图将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来的挑拨举动,宋楚瑜认为是可笑的。他说,在中国,中共是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拥护的。他举例说,近期有媒体在街头采访大陆民众对中共的印象,“信任”两个字被高频率提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于2020年7月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显示,大陆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把中国还给了她的人民,并让中国人民为共同建设国家再次感到自豪和兴奋。政党与民众在百年的历程中创造、维护了良性互动关系,这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在大陆抗疫持久战中,民众对各项政策的配合度如此之高。

共产党人的“骨气、勇气与韧性”品格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写过一本书,叫《苦难辉煌》。该书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高雄科技大学前校长吴建国谈及中共建党100周年时感叹,其实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不过,中共在很多重要历史关头,都曾出现“关关难过”,但最终都“关关过”。其中历经的艰难困苦与决定,展现的是共产党人骨气、勇气与韧性。

他说,1950年6月,当时新中国新生政权尚未满一年,内部各项建设百废待举,物质条件十分贫乏之际,朝鲜战争爆发。随着朝鲜战争形势的逆转,在“联合国大军”越过三八线,攻克朝鲜首都平壤,直逼鸭绿江边的关键时刻,中共领导人力排众议,决定出兵朝鲜,不惜抗击当时装备先进的美国大军。经过近3年的艰苦奋战,最后美国屈辱地签下了有史以来第一场没有打赢战争的停战协定,中国也因此在世界树了威信,洗雪了中国百年来受到列强欺凌、毫无还手之力的耻辱,证明中国人确实站起来了。

还有,1964年在没有外国专家直接支援参与的情况下,中国成功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得以跻身国际具有“核打击威吓”能力的国家之列,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大国,写下了近代史崭新的一页。1967年成功试爆氢弹、1970年成功发射人造卫星,这个被称为“两弹一星”自力攻坚完成的重大成果,令世界刮目相看。而这,在吴建国看来,只有中共的坚强领导才可能实现。

吴建国表示,中共一路走来,也曾犯过左的或右的错误,走了不少弯路,但重点是在发现错误以后的处置。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累积的经验显示,一种自发、自省的内控力量一直是存在于党的机器中不可缺少的功能,也因此当党的路线与人为原因踩踏了不可踰越的红线时,一股拨乱反正的群体力量就会应运而生。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得以历久弥新的秘方,也是党和国家每当到了危急之际,却能在极短时间内恢复生机的原因。

吴建国说,值得一提的是,从1978年12月开始,在确定改革开放的政策后,中国共产党自己纠正的错误路线,走上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韧性具体而微的体现,而把现阶段定义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具备面对现实所拥有的务实胸襟、弹性、韧性的特点。”吴建国说,如今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基础建设上,均得到全方位的进展,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的累积公里数均高居世界第一,去年更完成了脱贫攻坚大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而在自力发展的军事防御打击力量方面,更是成果斐然,以致得以拥有现代航母、超万吨级巡洋舰艇、超高速中大型导弹、五代隐形战机与无人机等先进武器,还有登陆月球、建设航天太空站的傲人成绩,使中国人强起来了,成为极具实力、唯一可以媲美美国的世界大国。

中共在“百年变局”中的变与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7年12月28日出席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时,首次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其后又多次强调;而到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时,他又明确提出中国因应“大变局”的指导原则是:“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归纳而言,就是要能“识变、应变、求变”。其中“准确识变”是首要的原则,识变有错则应变必误,错误应变,则变亦无用。那么中共变了的是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开煌表示,国际之变始于全球化,加速于科技创新,表现为中美竞争。面对三大变量,中共应变表现为:第一是自我改变。在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抓住国际格局变化的战略机遇,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通过经济建设的需要,又和全球化的变局一起加速中国的变局。

第二是学习的改变。既包括向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也包括扩大扫盲力度,大力发展教育。至2021年大陆文盲率已下降为2.76%,拥有大学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的人口为2.183亿人,相当于拥有大学文化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达到15.4%以上,完成了民族自我学习。

另一方面,中共中央也重视自身的学习,除了干部学历的明显变化外,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机制化,这让中共中央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以至于改革开放之后,中共中央的决策始终可以稳定地引领中国的发展。

第三是敢于斗争的改变。杨开煌认为,大陆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党内外曾出现了少数崇洋媚外、怀疑社会主义的声音。但是中共中央对西方,尤其是美国帝国主义企图“和平演变”中国的阴谋是十分警惕,中共中央提出“四个自信”,激励民心。同时加强党自身建设,反对腐败。

针对国际社会之变,中共如何应变?杨开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全球性新的变化,而且随着疫苗的使用和病毒的变种,人们清楚地看到世局之变又有了新的发展,表现为“后”的特征,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后疫情”的社会出现“新冠征候群”的现象。

而在这一变化中,中共的应对之方是不变。

第一,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振奋人心,为人民提供了努力奋斗的蓝图。于是大陆人民的生活就是充满着未来性、期待性的氛围,自然大陆的“新冠征候群”的现象就不显著。

第二,面对“后真相”的分裂,大陆加强、加大对网络科技的利用与危害信息的管理,尽管这被西方反华势力污名为对人权、自由的侵犯,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由政府出面管理网络依旧是世界各国不可避免的办法。目前看来,大陆的管理方向是正确的。

第三,面对“后民主”的制度困扰,中国共产党在2013年底就明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总之,中共在处理‘后’时代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捉摸’的变,采用的是有原则的‘变’,和在‘识变’和‘明辨’基础上的‘不变’。”杨开煌说。

领航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对这一庄严宣言,台湾大陆地区高校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有底气说这个话。陈建仲说,去年疫情期间,没有人能想象,中共最高决策者如何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封城、全国总动员抗疫以及遭西方反华势力甩锅的内外压力下,迅速控制疫情,并向全球提供疫苗及医疗援助。

陈建仲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末被西方经济封锁、孤立贫困的中国,2020年GDP竟达到14.73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17.39%,而且对外贸易总量上升趋势在后疫情时期更加迅猛。“无法想象,如今的中国,先进的军机战舰加速国产化,军队软硬件实现全面现代化、实战化,解放军军力除核武外,总体军力被评估为仅次于美国。”

陈建仲认为,“东升西降”国际格局已经形成,而这些,都是中共100年奋斗的结果。对于中共为什么能在短短百年实现他国几百年的成就,陈建仲认为,这源自中共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源自中国人民的勤奋与好学。

在台湾问题上,吴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只用了145个字表述,却传达了中共与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与信心。尤其,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一讯息总结了在这个历史性纪念日对“台独”与支持台独者的宣示,无异发出了两岸也必定统一的动员令。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