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救助法的制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贵州省委会主委何力:着力强化基层经办力量

2021年07月08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各地都探索了乡镇(街道)承接根据社会救助的调查核实和信息核查结果,做出实施救助确认决定的工作。但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是:基层力量配备、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不足,影响了基层的赋能承接能力。

在贵州调研发现,在贫困地区因为有驻村干部实际上承担了兜底贫困户的调查核实工作,开展社会救助对象的发现、识别和救助工作相对于其他非贫困农村或城市社区更加高效及时。同时,贵州省已经在大多数县市的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探索设置了“社会救助信息员”,负责根据政策发现群众急难情形以及初步调查,并给予他们适当补贴,乡镇(街道)的经办机构人员只需对他们调查的情况进行复核。这一措施大大提高了困难群众救助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也大大缓解了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机构人力配置不足的矛盾。

两办意见明确规定,村级设立社会救助协理员,困难群众较多的村(社区)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站,建议在立法中明确:“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设立社会救助专干员,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的指导下做好需要救助群众的调查核实、信息核对的基础工作。县级人民政府社会救助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社会救助专干员组织开展培训”?请司法部重视这一问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