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塑”尽其用须速办

2021年07月22日 09:0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回收量约为1600万吨,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为26.7%,总体不尽人意——

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生活中看似差不多的塑料其实有上百种,每种都有不同的回收利用方法,也正是因为塑料的复杂性,近几年我国的塑料物理回收率却徘徊在30%左右,陷入了增长“瓶颈”。

在16-17日举办的首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上,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以下简称双易标识)——“回”字标正式启用,或将使更多塑料废弃物回到循环体系中,助力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

无需“谈塑色变”

“2020年我国塑料制品年产量7603.2万吨,同比减少7.1%,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塑料的废弃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影响。”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景虹表示。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用量逐年增加,由此而带来的废塑料污染防治问题也日益突出。

近年来,我国治理塑料污染的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尤其是随着2020年新修订的《固废法》实施,启动了新一轮禁塑、限塑工作,从塑料生产源头、销售、使用和回收进行全链条治理。

“其实大家无需‘谈塑色变’。塑料本身不是问题,缺乏对塑料废弃物有效的管理体系和人们不当的行为,才是造成塑料废弃物污染的根源。”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在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离开塑料这个世界将无法运转,不要过分妖魔化塑料。

其实,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也指出,“塑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

“在社会生产、商品流通和人们日常生活中,塑料因其价格低廉、结实耐用、携带方便,很多领域还一时难以摆脱对塑料制品的依赖。”商务部流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郑厚斌坦言。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塑料在防疫抗疫的医疗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口罩、防护服、输液器、护目镜等关键的防疫物资都是塑料制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也表示。

也正因为塑料的种种优势,全球的塑料产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500万吨增长到现在的3.5亿吨以上。

理论上所有的废塑料都可回收

如果注定塑料要长期与我们共存,治理塑料污染又该从何入手?

李景虹指出,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关键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治意识较为薄弱;法规标准和政策措施不适应、不完善;塑料产品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可降解替代产品应用面临困难和制约因素;废塑料回收和利用体系不健全等。

“从理论上说,所有的废塑料都是可以回收的,关键是有没有完善的回收体系和再生措施。”王永刚说。

常纪文也表示,防治塑料污染先要解决可回收的问题、减量循环,最后才是替代产品。

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回收量约为1600万吨,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为26.7%。

“我国是全球塑料产业链上体量最大的国家,塑料再生行业也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最精细的行业分工、最发达的产品应用,但是,近几年我国的塑料物理回收率却徘徊在30%左右,陷入了增长‘瓶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告诉记者。

为何回收这么难?

据介绍,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和产品的标新立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标签甚至到形状,都多样化且复杂。

“拿一个简单的外卖餐盒来说,盒子和盖子的材质颜色不一样,增加了后期回收成本。塑料制品中使用金属材料时要分拣或分离,表面不同材质的商标也需剥离,这对废弃后回收的效率和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王永刚说。

在王永刚看来,如果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出发,在前段塑料制品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那么必然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循环利用的比例,减少废塑料的产生量。

为了解决行业的难题和痛点,2020年6月,中国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携手上下游32家企业行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

GRPG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基于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标准,来规范引导塑料制品的设计转向易回收易再生。

在两家协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以下简称双易设计标准)正式“出炉”,并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体系,将从源头提高我国废塑料的回收率和高值化利用,并填补了塑料制品易回收和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为了助推双易设计标准落地,使双易产品有一个更加明显且有辨识度的“标签”,工作组又积极推进了双易设计认证,促使了双易标识——“回”字标的发布。

“双易标识代表塑料制品的设计符合易回收易再生设计标准,是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的专属标识。”GRPG双易标识应用小组组长何智亘表示,“汉字‘回’传神地摹状了循环往复的意义。这与塑料循环经济的理念相符相合,双易标识以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蓝色为主色,逆时针双箭头表示塑料回收和循环利用。”

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在塑料制品上看见蓝色的‘回’字标,请放心并积极使用。”何智亘说。

作为GRPG的一员,美团也参与了双易标准的制定,在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看来,双易标准为产业搭建了规模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回收链条。

双易标准出台后,美团也积极参与了双易外卖(带)塑料包装细则的制定,该细则也于2021年7月出台。

“按照细则,今后外卖餐盒将会打上‘回’字标,最大限度的使用单一材质,减少添加剂的使用比例。外观将会以透明或白色为主,同时辅材也会使用与主体统一的材质,从而方便回收和循环利用。”田瑾说。

为香飘飘、伊利等多家知名企业提供塑料包装的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也是GRPG的一员。“生产绿色产品是时代号召,我们需要用创新驱动,完善管理推进热成型行业的绿色制造,因此塑料食品包装领域循环再利用行动势在必行。新天力愿意担负起社会责任,不断研发和推进绿色产品,通过双易标识认证,切实推进塑料循环经济。”董事长何麟君说。

目前,新天力的产品已在饮品、乳品、餐饮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何麟君表示,今后将推荐更多的合作品牌使用双易标准。

谈及GRPG的下一步目标,王永刚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中国塑料再生行业标准的系统化需求,我们将整合资源,探索建立再生塑料绿色标准3+1体系。这套3+1体系的设计构想是通过‘绿色再生塑料颗粒’满足再生塑料质量要求;通过‘再生塑料清洁生产’实现对再生塑料生产过程的要求;通过‘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保障再生塑料绿色流通的要求;通过‘塑料制品绿色设计’提升塑料源头绿色设计的要求。”

“塑料污染治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庞广廉坦言。

郑厚斌表示“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和报告管理办法’,将原来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升级为部门规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和报告工作。回收企业要结合塑料污染治理,与履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义务的商品零售单位、外卖平台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等做好对接,指导设立废塑料回收分类台帐,做好废塑料分类、回收数据的核验、确认等工作,同时,采用新型分拣、加工技术,做好塑料废弃物的分拣、加工,变废为宝。”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由李景虹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中科院学部“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咨询评议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将聚焦塑料再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研究、再生塑料的市场分析以及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再生塑料行业的绿色发展愿景等关键环节,最终提出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预测、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以及塑料污染物资源化回收利用与技术推广协同发展的战略建议。”李景虹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塑料 塑料回收 塑料制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