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举办“拥抱‘十四五’ 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

2021年08月24日 22:18  |  作者:王嘉程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电 (记者 王嘉程)24日,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和香港贸发局主办的“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24日上午,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拥抱“十四五”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论坛就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未来持续发展繁荣、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及“双循环”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图为嘉宾进行分论坛交流。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孙煜、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作开幕致辞。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总商会代表以及外国商会和外资企业代表、中企协会会员代表等参加论坛。

陈茂波表示,香港有着“一国两制”的优势,而“十四五”规划又进一步明确香港的定位和角色,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最佳路径。香港将继续发挥作为国家国际循环重要节点的功能,同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最好的切入点,“扣进”内循环,把握日益庞大和对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的内地市场,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他又指出,金融服务是香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行业。“十四五”规划定位香港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香港将深化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更好发挥香港的金融优势。

孙煜表示,把握”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工商界关注重点。他并表示,今年是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成立30周年,中企协会一直秉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宗旨,团结凝聚中资会员企业,植根、服务香港,坚定不移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做出不懈努力。

林建岳说,在后疫情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下,国家以“十四五”规划、“双循环”以及大湾区,三个大的经济增长引擎,人力市场的稳步发展,为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增添新的意义。“十四五”规划强调,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抓住城镇化,提升供应链,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消费升级,充分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的地位。在这个背景下,香港成为内外循环的交汇点、国内循环的参与者以及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胡朝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以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分别作了主旨及专题演讲,并与参会人员围绕“互联互通与绿色金融新机遇”“深化区域合作助推创科新发展”两个主题进行分论坛讨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论坛 融入 双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