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特色增颜值,绿色提价值——

黑龙江肇东农产品开拓市场有妙招

2021年09月01日 16:00  |  作者:霍永祥 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黑龙江肇东农产品开拓市场有妙招

合作社社员在大棚内查看作物长势。 霍永祥 摄

黑龙江省肇东市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着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用高效引领特色农业产业振兴,依靠特色增加颜值,绿色提升价值,走出了既有“颜值”又有“价值”的新路径。目前,肇东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已达到138.8万亩,创建农产品区域品牌8个,成为广大农民群众不断增加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的“助推器”。

“通过短视频平台得知这里有大樱桃采摘园就过来看看,发现还真挺好的,红彤彤的樱桃一簇簇的挂在树枝上,个儿大、香甜,真是惹人喜爱。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到这里一起体验采摘的乐趣。”家住哈尔滨市的梁先生专门开车来到德意大樱桃采摘园,和家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采摘香甜可口的大樱桃,不仅体验了采摘乐趣,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据了解,坐落于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的德意大樱桃采摘园,有单栋面积720平方米的采摘大棚10栋,全部种植高端大樱桃品种。由于大棚采用水温空气调节器控制温度、蜜蜂授粉、增施有机肥等系列标准化种植技术,所以为樱桃树的成长、坐果提供了最优的生长条件。通过紧盯消费市场,调优产品种植结构,使大樱桃这一特色优势产品释放出富民效应,吸引哈尔滨、肇东等周边地区的游客直接进棚采摘,品尝樱桃,享受休闲农业带来的乐趣。如今,德意大樱桃采摘园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南果北种”模式,先后引进樱桃、蓝靛果等品种,并让它们成功“安家落户”,既增加了经济效益,又蹚出了休闲农业致富新出路。

走进肇东市黎明镇熙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鲜食玉米、有机小米、绿豆、荞麦、薏仁等有机杂粮生机盎然,经过阳光的照耀和雨水的浇灌,作物更显茁壮。近年来,该合作社瞄准国内外中高端消费市场,坚持实施品牌化经营策略,2012年取得中绿华夏有机认证,2016年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现有有机农产品达到23个,认证面积发展到5700亩。

为塑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信赖,向消费者提供全面、翔实、可监控的有机食品生产全过程信息,合作社按照中绿华夏和欧盟双有机认证标准,对种植核心区块实施土壤、水肥、空气、光照等信息全过程记录,并建立全环节质量追溯系统,生产全过程全部按照欧盟有机食品标准进行,统一实施生产管理,生成二维码信息,确保消费者了解的信息与生产过程完全吻合。

合作社还不断提升营销能力、扩大产销规模、提高经营效益,通过参加黑龙江绿色食品(北京)年货大集、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推介产品,拓展销售市场,逐步扩大了影响力,与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昆明、三亚等城市的黑龙江绿色农产品销售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我们合作社有机杂粮年产量1300多吨,销售额2000多万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温州、宁波、南京等20多个城市。”熙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传信说。

如今,肇东市农民依靠学技术、精管理,特色产业已发展得如火如荼,逐步形成了基地化种植、市场化运作、品牌化销售的良好局面,正在全力构建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新态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樱桃 农产品 种植 采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