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开学季防疫大考如何应对?委员专家强调了这些重点

2021年09月02日 21:57 | 作者:周佳佳 宋宝刚 付振强 刘佳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周佳佳 宋宝刚 付振强 刘佳政)学校如何科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生入学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如何开展?……眼下,正是秋季开学季,校园防疫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

“严防严控、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需要做细做实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把防疫这张‘大网’织密织牢。”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吴浩看来,随着防疫步入常态化,校园防疫成为关键一环,必须审慎重视,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

△人民政协网《第二时间》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吴浩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防疫策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组织制定了《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一系列必备举措成为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任务清单”。

“具体在何种场景下采取何种措施,要结合每个学校的各自特点。”吴浩认为,国家相关部门的方案指导一定要严格遵守,但也要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定具体执行方案。

“制定以后要进行演练,这套方案到底适不适合,能不能走得通。能进入到实战阶段,并且具有可操作性,这才是最主要的。”吴浩建议,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请疾控部门或相关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帮助和指导学校制定更加具体、更加贴合实际的校园防疫细则。

吴浩还补充道,校园疫情防控有其特殊性,学生基数大、人群密集、空间密闭,还应将推进疫苗接种作为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减少人员聚集仍是防疫最基本的红线

开学季返程高峰期间,如何保障学生长途交通中的防疫安全?吴浩发出提醒: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乘车过程中,务必要全程佩戴口罩,进入火车站、机场等要及时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杀。”吴浩建议,短途路程尽量减少在车上进食,如在途中遇到不良反应或疫情症状,要及时暂停行程并及时报告、报备,必要时推迟入学。

教育部“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的要求,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如吴浩所说,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人员聚集仍是疫情防控的一条最基本的红线。

△人民政协网《第二时间》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

如何落实好教育部要求的几个“错”?“学校秋季学期将实行‘按时开学,延期返校’的做法,开展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介绍。

关于校园疫情防控,身处校园防疫第一线的梁留科以洛阳师范学院为例现身说法。“全体老生和2021级专升本新生按照9月4日至5日报到、全体2021级新生按照9月11日至12日报到的时间要求,通过线上完成秋季学期报到、注册。9月6日起,全体师生(包括2021级专升本新生)开展线上教学。”

“返校学生必须是低风险地区人员,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梁留科介绍说,为了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前期学校已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了应急预案。就开学前准备工作,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包括学校、师生个人等准备工作,还包括返校方案、教学方案、摸排汇总方案、人员管理方案、校园管理方案等。

“对暂不能返校学生,学校将制定线上教学后续方案,确保学生学习不受较大影响。对这类学生还要开展一对一帮扶措施,加强对其心理疏导,让学生体会到学校的温暖。”梁留科说。

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做到有备无患

在梁留科看来,校园防疫,既要有组织层面的规范措施,亦要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学校针对教职工和学生分别制定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将来会通过不同的形式对广大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当好自我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梁留科介绍,学校还建立了从领导到学生11个层级的责任体系,同时加强与洛阳市疾控部门和相关医院的沟通联系,强化联防联控。在学生返校之前,学校还将组织开展实地应急处置演练,针对各种突发情况,快速准确作出第一反应。

梁留科建议,各地疾控部门和高校应加强健康教育,把各项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要求及时准确传达给每位师生,并督促落实。同时,各高校要加强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周密部署,优化完善本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各学校每天还要做好健康监测。这一任务并非单指师生出现发热症状,对于其他症状也应做好监测,并形成相应的报告制度。”吴浩进一步建议,学校要提前准备出隔离教室或隔离房间,针对一些突发状况进行就地管控;还应加强对学生健康素质的日常教育,提升学生的健康素养。

“开学季的防疫大考,需各方共同努力。我们要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把好校园防疫的每一道关口,将校园疫情发生风险降到最低。”吴浩表示。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记者:周佳佳 付振强

主持:刘佳政

摄像:汪凯 徐康辉 

后期:刘冠雄 杨奥清(实习)

编辑:周佳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