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农业保险逐渐转向全程护航

2021年09月08日 10:37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未来十年内,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由灾后补偿向灾前预防、由保成本向保收入、由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从单一主体到所有农业经营主体应保尽保,从灾害保障到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全程护航。这是日前浙江出台的《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明确方向和目标。

接下来,浙江聚焦“扩面、提标、增品”,将扩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覆盖面,提升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提高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加大对小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政策倾斜支持力度等。

对此,浙江提出,将完善共保体运行模式,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健全省级以上补贴险种和地方特色险种双目录清单管理机制,同时持续完善保险条款和费率拟订机制,大力推进农业保险与银行、担保、期货(权)等联动,扩大“保险+期货”“保险+贷款”“保险+担保”等试点,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鼓励发挥农业保险的增信功能。

为了加强农业保险能力建设,浙江明确,将通过深化农业保险数字化改革,实现监管全程公开、实时分析一表监管,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限时快速理赔。建立重大灾害保险快速理赔响应体系,提升科技理赔、数字理赔、精准理赔水平。

根据计划,2022年,浙江的稻谷、小麦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有望超70%,生猪养殖保险覆盖率超90%。届时,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政策性农业保险基本覆盖全省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业主要品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保险 农业 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