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行动起来,办法自然有——民革福建省直综合第四支部提升组织凝聚力侧记

2021年12月15日 10:25  |  作者:秦友莲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e08ee684-42e6-47e1-8cd9-5db7cc1b14bd

11月12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座谈会暨《孙中山先生在福州》油画作品陈列仪式活动现场。

“一张对的像,在对的时间、放在对的地方,所起的效果是不一样的。”11月12日,在民革福建省直综合第四支部党员之家举行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座谈会暨《孙中山先生在福州》油画作品陈列仪式活动上,面对着精致的小会议室墙上挂着的孙中山先生全身像,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董良瀚说。

小会议室 大题材

这是民革福建省直综合第四支部主委李国贞新收藏的一张孙中山先生油画作品。该作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晓伟前后花了五年时间,阅读了大量有关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历史资料和民国时期老福州图片后创作的。图中的背景是孙中山先生1921年11月来福州时到过的仓山。当年孙中山先生在仓山南台海关埕上岸,前往仓前山梅坞桥南公益社(辛亥革命光复福建的策源地)并发表了重要演说。画布长162厘米,宽130厘米,给人一种亲切感和厚重的历史感。

福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许维勤为支部党员讲述了孙中山先生在福州3天的活动经过和福建人民在辛亥革命中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故事。虽然这是孙中山先生唯一一次福州行,但是对福建人民今后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支部党员特别是年轻的同志表示,在小小的支部党员之家举行如此庄严肃穆活动,收获很大,这是一场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也是支部活动富有生命力的表现。福建省孙中山研究会会长赖钟雄代表民革福建省委会向党员之家捐赠了《辛亥风云在八闽》《孙中山与福建》等书籍。

经费不足 内容补

“许多人抱怨经费不足,所以活动开展不起来,我却不这么想,关键是你有没有为党员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愿意在这块平台上交流,获取信息,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只要大家行动起来,点子、办法自然就有了,活动也就开展起来了。”李国贞说,“像今年3月份,支部开展的绿色健康活动,在登山过程中,大家帮助整理路标,捡拾垃圾,既锻炼身体,又建立了公共意识,陶冶了情操,这样的活动,需要的经费不多,又受大家欢迎。”李国贞道出他们解决经费问题的办法。

今年支部还与社区联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活动,利用支部民革党员人才优势,进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健康宣传、公益宣传等活动。支部微信群,更是支部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每个月月初,群里就会收到支部月讯,有工作小结、活动安排和学习材料。年龄大的民革党员不会用微信,他们就将群里支部活动信息编成小册子,发给老同志,半年一期,保证老同志了解支部情况。

工作做细 添温暖

把工作做细、做出特点是支部多年积累的经验,也是支部始终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支部老主委余建仍心系支部工作,建议将党员之家设在主委李国贞公司内。正在国外出差的李国贞欣然同意,他们特意请来对民革工作熟悉的设计师对公司进行重新布局、装修。除了硬件,更重要的还有内涵,支部发动民革党员和公司同仁一起查找、筛选、制作。正是在筹建党员之家过程中,李国贞发现了这幅孙中山画像,他喜出望外,立刻收藏并挂在党员之家会议室,使党员之家不仅有家的温暖,更有革命精神的传承。

民革福建省直综合第四支部成立于1984年,现有党员67人,在支部原主委余建的带领下,支部班子成为民革党员贴心的带头人,不仅注重思想建设,而且十分关心民革党员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经常走访民革党员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及时帮他们排忧解难,所以支部凝聚力强,活动形式多样化,曾被评为全国先进支部。

今年1月,支部进行换届,李国贞当选为支部主委。他抓住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的契机,完善支部工作,保证每个月都有一次支部会议或活动,做到学习有内容,活动有特点,在“民革示范支部创建活动指南”的69项指标中,支部已完成56项,完成率达81%。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支部就在微信群里布置收听和学习会议精神,并以此作为支部工作新的起点,制定下一阶段学习计划和内容,希望支部能继续行走在先进行列。(秦友莲)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支部 民革 党员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