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扎根

——云南省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记

2021年12月20日 09:33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明12月20日电(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陈委员,太感谢您了,多亏了您提出的维权建议,我和公司的劳动纠纷已经顺利解决了。”不久前,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的“委员工作室”接待了一名专程前来表示感谢的界别群众。

原来,省政协委员、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在开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时了解到,其联系的界别群众邵启勇因劳动合同问题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当事人情绪激动,差点大闹法庭。陈维镖随即邀请他到“委员工作室”座谈,积极引导他运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给出维权建议,一场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而这都得益于云南省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大力推进。近年来,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等举措,把政协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的土壤中,让委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赶考”答卷。

高位推进,搭好委员履职新舞台

2021年初,省政协主席李江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要求委员要深入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团结引领群众,让有影响力的人去影响人、引领人。

很快,省政协办公厅继2020年在全国省级政协层面率先制定出台《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办法》后,又印发《进一步推进省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通知》。省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党组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工作,要求各专委会切实谋划、组织和服务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统筹指导,持续在拓宽工作范围、建立长效机制等新课题上“破题”。

“每名省政协委员至少联系5名界别群众,一年至少联系2次,采取一对一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座谈讨论以及线上交流等方式开展。联系服务的内容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宣传人民政协事业、凝聚和传播共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助力民生改善等方面。”省政协办公厅委员工作处处长芶文毅介绍道。

有了制度保障,“火热”的工作局面随即展开。各专委会积极发挥委员引领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宣传党的“三农”政策,组织群众围绕乡村振兴等进行研讨;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感悟革命先辈精神;提案委邀请界别群众列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

与此同时,委员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热情服务群众,当好“贴心人”。省政协委员张金炉和所联系的群众积极为家乡办实事、办好事,自费出资上百万元支持家乡村庄改造建设;省政协委员高红冰利用自身优势,邀请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参加“新商业学堂”,围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学习……

在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看来,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族各界,与人民群众关系紧密、联系广泛,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而把政协委员这个“点”、界别渠道这条“线”、政协组织这个“面”和全社会这个“体”四者有机统一起来,能有效达到增进团结、凝聚共识、解忧帮困等目的。

创新品牌,厚植服务群众新土壤

“要把委员工作室建成一个民族团结联谊的重要场所和了解反映少数民族群众民意的重要窗口。”2021年11月上旬,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赵中柱委员工作室”召开民情恳谈会,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

该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省政协委员赵中柱以此为阵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全省各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并通过设置的政协委员意见箱、建立的政协委员热线,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广泛好评。

而像这样的委员工作室,全省已有1300余个。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省政协探索建设“委员工作室”品牌,依托9个专门委员会,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高校、企业、商会、科研院所等设立了一批委员工作室,并制定出台《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让委员真正走到了群众身边。

“‘委员工作室’同时也是社情民意收集站。”这是陈维镖委员的切身感受,他坚持每月组织人员上门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并根据群众反映,形成周边民众对于小区管理中存在的占用消防通道、楼道内违规对电动车进行充电的问题;地铁站点设置不合理;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5条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上报后,推动部分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致公界别委员工作室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陪同就医等志愿服务;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整合资源,助力解决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难题;港澳委员工作室积极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推介普洱茶及云南优质农产品,助力解决就业问题……依托委员工作室这一履职新平台,委员们尽心竭力,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在身边,身边有委员”。

“没想到政协委员离我们这么近。”许多市民之前从未与政协近距离打过交道,无意中走进委员工作室,看到工作室的工作制度、社情民意收集箱、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台账后,纷纷称赞道:“以后家门口就多了一个反映困难的渠道。”

激发活力,书写政协赶考新答卷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是云南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李江多次强调,政协委员来自人民,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要求落实到履职的各方面,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办实事。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委员们惊喜地发现,通过两项工作的开展,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上来,在一听一访中,不仅让群众重新认识了政协委员,也不断拓展着委员履职的宽度、深度,提升了履职质效。

建言资政方面,设立在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省生态环境科学院的“农工党界别委员工作室”,积极组织界别委员,聚焦“美丽云南”“健康云南”两条主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推动省卫健委出台政策全面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多年未解决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得到解决……

服务群众方面,田静委员通过“田静紫陶技能传习中心”,积极组织联系的界别群众开展学习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吴静委员帮助联系服务对象推动其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进入医保目录,让群众暖心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政协引领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迅速行动,积极打造委员工作室和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云南品牌”。

片片枝叶集成密林,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如今,小小的委员工作室,已成为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大平台;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架起了一座座委员与群众心连心、共发展的“连心桥”,汇聚成助力边疆高质量发展的政协力量。 

编辑:李京

关键词:委员 群众 政协 联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