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创新引领 创新增效 创新开拓

——政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十三届委员会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8日 09:38  |  作者:毛立军 李秀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通州区政协召开全区“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推进会

2

通州区政协主席陈艳梅带领全体政协委员视察南山湖小学

3

通州区政协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现场视察活动

4

通州区政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整改成效回头看专题视察

5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俯瞰图

6


人民政协网12月28日电

首次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建立专委会和联络组、政协工委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

首次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考核,对政协委员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首次建立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机制,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首次建立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全体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全链条优化“提、审、办、督、评”各项机制,做到了党委政府、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三满意”;

首次定量开展多部门工作评议,首创“3113”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法,入围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

首次使用智慧政协平台,实时动态服务考核委员履职;

首次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在全省率先实现“五个全覆盖”……

这一个个“首次”的背后,是政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十三届委员会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一次次探索实践;是坚持创新引领、创新增效、创新开拓的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的工作;收获的是广大群众的真心点赞。正如南通市通州区政协主席陈艳梅所言:“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法宝,更将是未来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有效保障。”

5年来,南通市通州区政协始终将创新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一次次探索实践,有效强化了全区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让人心在协商中凝聚

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为帮助村民解决看不起病问题,于2018年1月在通州区首创设立了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截至2020年底,共帮助497户报销558人次,报销金额373320元。随着时间推移,生病报销医疗费用的增加,医疗互助平台原有的资金盘子难以维持继续运转,出现了6万多元缺口。

为了有效解决平台运营所面临的资金困境,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周继忠,在走访群众和村内企业、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于2021年6月开展了“‘用心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助力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持续运营”的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辖区内非公企业党员代表、村干部代表、区医保局和民政局的分管领导等23人开展协商议事。议事代表们根据商前专题走访调研及平时掌握情况,围绕“助力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持续运营”进行充分讨论协商,发表各自观点。一致认为,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是继新农合之外,为村民增加的一道医疗防线,减轻了村民看病负担,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应该要持续运营下去。当场募捐,筹得7.8万元善款,解决了医疗互助资金运转缺口。

这是通州区政协在全区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生动一例。

从2019年开始,通州区政协围绕“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的工作目标,着力推动全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实效化提升,在助力发展、服务民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现了政协作为。

通州区政协以功能融合推动阵地建设“实”起来。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园区、村居社区、界别党派、委员培训和资金奖补“五个全覆盖”,推动协商议事室与委员工作室等功能融合发展,形成了“民生茶馆”“商量书房”等一批协商议事特色品牌,打造了凝聚共识的创新阵地。以精准选题推动议题确定“实”起来。注重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不断提升选题精准度和实效性。以深入一线推动调研协商“实”起来。组织各方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务实开展选题、商前、商中、商后跟踪“四重”调研,确保协商议事行之有效。以充分协商推动活动开展“实”起来。支持群众代表优先发表意见建议,充分倾听利益各方诉求,努力营造平等、理性、真诚的协商氛围。以项目化推动成果转化“实”起来。建立多层次协同工作机制,项目化推进协商成果转化。

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推动徐庄村生活污水生态治理工作”议题,就来源于群众反映的基础性“改厕”后存在的相关污水处置不配套、造成群众新“痛”点等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提出了3条整改意见,采取“改厕+”模式,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技术改造,把雨水外的家庭所有污水纳入改厕污水处置系统,实现了改厕与污水治理协同配套的生态治理效果,满足村民意愿,也推进了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项目。

截至目前,通州区全区共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2430次,形成意见建议9738条,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两年多的实践,我们深刻感悟到,‘有事好商量’制度化实践对广泛凝聚共识具有重要作用。”通州区政协主席陈艳梅说,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不仅拓宽了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广大委员开辟了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的新途径,更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提供了有效平台,构建了“面对面、零距离”的公众参与机制,有利于扩大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让行政推动民生实事变成群众参与共商民生实事。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以协商实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提案工作“双向测评” 实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9月13日,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领衔督办了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召集11家提案承办单位和相关提案者,通过听取单位汇报和委员对办理工作评价,深入了解该提案办理推进情况。书记领衔督办区政协“一号提案”,拉开了今年区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序幕,也启动了今年全区提案工作“双向测评”活动。

“我支部提的提案被列为今年的‘一号提案’,能在今天得到书记领衔督办,这也与区政协推行的提案‘双向测评’密不可分。”区政协委员、民革通州支部主委姚晓兰说。

姚晓兰所说的提案“双向测评”,是指在通州区政协组织下,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开展的评议活动,在提案工作中建立起以提案承办单位为主体的提案质量定性评价体系、以提案者为主体的提案办理定量评价体系,旨在促使“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说起提案“双向测评”,不少委员感触颇深。

区政协委员、江苏红金顶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燕说,以前写提案相对随意一些,“双向测评”机制实行后,在提案立案阶段,政协就会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评议,自己也要去参加,如果自己的提案写得没水平,会很没面子。所以现在撰写提案时会更慎重、更负责任,所写的提案要更有质量。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通州区委委员、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黄晓林也表示,自己现在写提案更加用心,更加注重认真调研、用心思考。

孙燕提到的提案立案审查评议,指的是通州区政协组织实施的“部门参与、专业会审”提案联合初审。两会期间,大会提案组邀请10多名政府综合部门提案承办大户的专业人员参加提案现场初审,对不符合立案条件和建议意见滞后的提案,提出“不予立案”初审意见,提高提案审查立案质量。

2021年,区政协共征集提案343件,审查立案289件,立案率仅为84%。

接下来,就是认真组织重点提案遴选,每年根据提案协商办理要求,从本年度所有政协提案中遴选出部分事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方面的提案,在与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等相关方面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报请区领导同意,2021年共确定了17件重点提案,由党委、政府领导领办督办。通过重点提案遴选和区领导领办督办,有效促进政协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和推进提案意见建议落实。

孙燕等委员今年提交的《关于发挥张謇历史文化遗存作用,传承弘扬张謇精神的建议》就被遴选为区长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提案承办单位与孙燕等委员交流了关于张謇遗存保护的建议以及弘扬张謇精神几个方案的想法。随后,政协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会,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率队开展督办协商等活动相继展开。相关承办单位均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此次政协提案的督办协商为契机,加快推进张謇通州历史遗存的修缮保护,提升周边环境品质,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传承好张謇精神,助推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与南通市整个层面形成联动,对张謇的故居、遗存等制定各种具体保护措施,通过各种方式弘扬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在企业界掀起学习张謇精神的热潮。这一切,让孙燕感到“督办的速度和力度都超出想象”。

通州区政协开展的提案工作“双向测评”,既促使政协委员更加注重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引导委员坚持科学性、可行性、准确性、宏观性和超前性原则,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政协提案。同时,也促使提案承办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普遍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办、办公室抓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更加注重政协委员建议意见的落实,真正使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有效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对于黄晓林委员而言,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大会期间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强全区网格化管理的提案。提案提交后,在办理和评议过程中,黄晓林与承办单位进行了多轮意见互换,充分了解到基层网格的诸多现实情况,让他对网格化管理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的思考,促使他在之后的交流中,提出的建议更加细致更加精准。

通州区的网络化管理曾在南通市排名相对靠后,在该提案“双向测评”以及方方面面推动下,这项工作很快得到了改进,扭转了落后局面。让黄晓林更为欣喜的是,他所在的工作单位原区大数据中心于去年7月更名为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络化管理工作亦成为新单位一项重要职能。“这个工作变成我单位的一件分内事。当时的提案,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帮助。”而经评议,黄晓林的这件提案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

“3113”四步闭环民主评议法 促进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民主评议是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通州区政协创新民主评议方式方法,以“3113四步闭环民主评议工作法”,5年对20个政府部门开展了民主评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何谓“3113”?首“3”就是评议工作小组组织开好被评议部门、行风政风监督员和基层政协工委(政协委员联络组)三个层面的评议座谈会,并对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多角度、广范围了解被评议部门履职情况。首“1”是开展一次评议视察活动。评议工作组就被评议部门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任务等情况,深入现场“察、询、问”,面对面点评工作,动真监督。再“1”是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评议报告。各评议工作小组梳理归纳委员和社会各界评议部门情况,起草客观公正、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评议报告,形成评议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研究工作、决策部署提供有益参考,为部门整改提供必要依据,并向委员和社会公布。再“3”就是对问题的整改落实实行三重督察,持续促进整改落实到位。一重监督是评议工作小组对被评议部门边评边改、即知即改情况实时督察;二重监督是常委会对整改落实情况集中听取汇报。被评议部门在政协常委会上汇报评议工作开展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政协常委、部门政风行风监督员和基层工委负责人听取汇报后,对被评议部门评议整改工作进行民主测评打分,当场公布测评分数和等级;三重监督是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对整改总体情况实施“回头看”。实地检查被评议部门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促使被评议部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3113四步闭环民主评议工作法”,使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形成了从调查研究、开展评议、整改落实到整改成效“回头看”四步工作闭环,锁定了“被评议部门工作整改落实到位”这一评议目标,促进被评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农村公路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支撑。刘桥镇南路全长1.831公里,因为连接江通路和225省道,车流量很大,原先近4米宽的水泥路破损严重,列入今年的提档升级计划。由于施工日期临近秋收,给附近群众秋收生产造成不便,群众反响强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进度。

通州区政协在评议交通工作中,将农路建设列为重点督办项目,多次现场勘查、询问,征求群众意见,为农路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按照区政协督办整改要求,区交运局及时组织农路办人员商讨对策,调整施工周期,保障群众秋收生产,整个工程分3段施工,尽量减少施工期间沿线居民的出行难度,得到沿线群众的普遍认可,工程建设不断提速,目前地基已全部完成,即将摊铺沥青路面。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区交运局对正在施工的农村公路与农村桥梁项目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还引进了第三方检测单位,定期进行工程实体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等检查,全面提升农路工程安全系数和品质质量。

区交通运输局则表示,将投资8000万元,对15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同时改造农村桥梁15座,提升农路品质,让群众路宽心更宽。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城市化进程加快,企业用工需求上升,企业结构性用工难题已经成为制约各地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经营、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题,通州区人社局结合区政协民主评议契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引进交流对接,积极搭建招工平台,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州区政协主席陈艳梅表示,“3113四步闭环民主评议工作法”是通州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有益尝试,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监督特性,有力促进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区政协广泛宣传被评议部门工作,扩大部门工作的社会影响;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使被评议部门准确了解社会各界对本部门工作的评价,全面客观地审视自身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通州区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一大亮点。评议工作各个环节都有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的踊跃参与。参评委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获取翔实的资料、鲜活的事例、实在的数据,对被评单位全面客观作出评价、实事求是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确保了评议工作实效。

活动开展以来,各被评议部门领导态度端正,行动积极,组织到位,整改有力。被评议的各部门都制定了严密方案,进行了全员动员,并以认真接受评议为契机,推动自身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们将继续创新开拓,在助推中心工作和服务群众中展现更大作为。”区政协主席陈艳梅表示,在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将肩负起更多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制度机制、履职方式、平台载体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毛立军 李秀伟) 

编辑:李京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工作 评议 区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