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第七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养老”案例展示在京召开,与会人士共同探讨——

“新养老”到底“新”在哪儿?

2021年12月28日 17:27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奚冬琪)12月26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养老”案例展示在京召开。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使命,立足新发展需求,把握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更好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GetAttachment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建议,加快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促进养老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大对社区养老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对从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给予养老机构同等的优惠政策。支持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养老延伸。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赋予农村优先发展养老服务的地位,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打造农村集中供养新型模式。加快建设护理型养老机构和护理型床位,对经济困难和失能、失智、失独、独居老人群体,政府担起兜底保障的责任。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认为,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广大的老年人的需求出发,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庭,还是愿意居家养老。但是居家养老不等于个体养老,不等于家庭化养老,居家养老照样应该享受到社会各方面提供的服务。怎么达到?这就需要创新,把老年人的各方面需求通过某一种方式与社会的各方面的服务机构联系起来,使老年人在家里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通过一种创新的服务,把老年人各方面的需求输送到社会的有关方面,有关方面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老年人必不可少的良好服务。这既是社会化养老的一个重要的方式,也是新养老的一个重要的措施,是现代化养老的一种方式。这个手段是什么?就是智慧养老。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关注创新养老这个话题,关注社会养老这个重点,要支持企业、服务机构通过新的通讯手段,把广大的老年人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社会的养老网。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表示,农村的养老问题应通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要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不断提升当地乡村的医疗条件,如果做到这一点,不仅使当地的百姓农民在乡村养老,也能够吸引城里人到乡村进行养老。要下力气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到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健康养老事业,让广大农民朋友还有城镇的居民能够在美丽的乡村实现理想的养老生活。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新养老》丛书,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养老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新养老》编委会主任王旭对《中国新养老》一书进行发布介绍。此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研究起点,对养老新需求和新保障、新供给,进行了深入思考,给读者以不一样的视角说养老、做养老,深受启发和鼓舞。

养老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新养老”案例展示、“老乐养老”成果展示也在大会同期举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养老 服务 老年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