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搭建协商于民新平台

2021年12月29日 08:53  |  作者:王天元 王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政协探索开展“三联三建集民智”(以下简称“三联三建”)工作,通过“三联”即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全体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搭建起协商于民的平台。

“三联三建”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专”的方向。抓实思想理论武装。党组成员每个月至少联系1次党员委员,通过上党课、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系统深入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画好凝心聚力同心圆。通过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全体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引导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联三建”践行履职为民,彰显“专”的特色。立足界别邀请界别群众协商。“三联三建”的重点就是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高唐县政协每位委员确立了3个联系点,充分了解界别群众需求,回应关切、交换看法、增进共识。依托镇(街)联络室建立“有事好商量”工作室。“三联三建”深化推进委员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住各镇(街)的政协委员依托联络室,每月定期接待、联系来访群众,搭建起服务群众的“有事好商量”工作室。立足社区开展上门协商。城区委员立足所居住社区,通过“上门协商”“恳谈协商”等形式,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搭建到群众家门口。

“三联三建”紧扣双向发力,提升“专”的质效。凝聚共识,做好“四大员”: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宣传员;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化解员;听取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做好调研员;发挥委员自身的特点、优势专长,做好服务员。建言资政,畅通“四渠道”: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协商会等建言,以提案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三联三建”提升协商水平,夯实“专”的基础。“三没三不”提升委员“言值”。“三没三不”即没学习,不组织活动;没调研,不组织活动;没准备,不组织活动。变原来的“坐会场”为“走现场”,变多“座谈”为多“访谈”。“三能四看”树立队伍导向。“三能”即能干、能写、能说。“四看”即一看有没有高质量高水平协商调研报告,二看有没有科学性前瞻性提案,三看有没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的社情民意信息,四看能不能在各项活动中有高水平的建言。

(作者单位: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政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协商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