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发展民营经济领域人才事业

2022年01月07日 10:13  |  作者:王书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是一部汇聚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发展史。总结梳理党领导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光辉历程,透视把握蕴含其中的本质和规律,对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是爱才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强才的生动实践,也是民营经济扬帆启航、劈波斩浪、砥砺奋进的现实写照。

在党的领导下,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目前我国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主体超过1.26亿,从业人员超过2.28亿人,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民营经济组织人才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占比达74%,民营企业为国家贡献了超过70%的科技创新成果。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意识明显增强,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快速成长,商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他们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经验启示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就是党的民营经济政策及党的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思想的具体体现,三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在全面总结了百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基础上,鲜明提出了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总结党领导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所形成的经验和规律,具有深刻借鉴和启示意义。对此,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全国工商联人才工作会议上,将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经验和规律总结为“四个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党组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人才工作“四个面向”,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促进“两个健康”事业中识人、育人、选人、用人;始终坚持深化人才工作制度改革,大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始终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

这些规律性认识和经验总结,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对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重要理论成果,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要靠人才。民营经济领域人才队伍作为党的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必须责无旁贷地勇挑重担。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组织人才总量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相对不足,民营企业家的政治意识、科技素养、发展理念、人才观念仍有待提高,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这样的客观现实,对做好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进入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重点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始终坚定人才工作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擘画,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到做好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工作,是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要推动深化人才制度改革。要以提升民营经济领域各类人才整体素质为重点,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清理阻碍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发展的政策法规,建立适合民营经济组织特点的人才诚信评估体系、职称评聘制度和职业经理人认证制度,做好人才资源开发预测与规划,推动建立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健全人才流动市场机制,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率。

三要大力营造人才成长环境。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引才用才聚才环境,建立柔性人才链接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平台,强化业态创新。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用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社会氛围。完善民营企业家容错机制,保障民营经济组织及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更好发挥政策效能,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

四要着力抓好“四支队伍”建设。聚焦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努力培育打造更好服务“两个健康”的人才方阵。一是着力建设一支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人才库;二是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培养造就一批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三是构建有效渠道和机制,搭建各种专业化服务载体,协同培育一批懂政策、懂科技、懂企业的专业服务人才队伍;四是加强新时代工商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既精通统战又熟悉经济的行家里手。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 党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