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新一年愿你我多“面对面”

2022年02月14日 10:09  |  作者:漠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 漠行

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头如是般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2022年开年如同去年一样,开年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变种的侵扰,再加上全球性的通货膨胀。2021年的路今年仿佛又要再走一回。各种大环境的无奈,加上台湾年轻人背负着薪资缓涨、房价物价齐涨的压力,使得在成家和立业之间无法做出平衡,也让台湾年轻人的内心深处总有些哀愁。

成家而立业还是立业而成家,或两者都不成?孔子云:十五而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三十到底能立在哪呢?“草莓族”一词太沉重,90、00后期盼着社会环境能慢些,让他们能跟上。但既有政策上,看不出有任何转变,低薪环境依然持续。

即使疫情期间,台湾靠内循环刺激经济,GDP看似增长,只有少数产业受惠,年轻人一样领低薪、低年终奖过日,甚至有人因此失业或打工机会变少。“宅”这个字不只代表在家安全,一方面减少在外消费,节省开销,某种程度也是代表一种封闭,但互联网却是台湾年轻人另一个出口,天涯万里一线牵,任何时刻都可与世界交流。

面对着无国界的互联网世界,台湾青年大量信息摄取的同时,媒体与社群无处不在充斥着少年有为或同侪成就的新闻与消息,台湾年轻人何不发慌?加上生活、社群和社会的压力环境,使得他们渐渐失去独立批判与逻辑编织能力,一切都环绕着快与速成。

当社会关系因为互联网影响,从传统团体思维渐渐转变为个人主义思考。这样的互联网原住民特点,造就特定团体的政治话导致歧见越来越深。台湾有所谓网军“1450”,大陆则有“小粉红”,随着两岸关系紧绷,彼此在网络上有越来越多的较量。

实际上,大多数议题都是“操控”而来,网络讯息难以澄清查证,造成双方误解加深。尽管疫情期间,两岸各地举办许多线下活动,延续双边交流,但唯有“面对面”才能改变年轻人思维窠臼。

从过去两岸各项贸易数字来看,经济活动密不可分。过去民间活动,不管是个人的旅游、中小企业的贸易、相关商务来往、实质投资。甚至是疫情期间台湾高度依赖大陆电商交易,已是两岸人民的日常。

期盼今年两岸有适度开放的可能性,让两边年轻人重拾“实际”互动交流,让年轻人能有更多机会去真实了解彼此,不管是文化、学术、娱乐方方面面的深度探究真实客观的情况,才有办法放下歧见或是谬误思维。

(作者系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驻点媒体人)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台湾 年轻人 面对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