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委员唱主角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打造工作品牌记事

2022年02月14日 10:51  |  作者:林仪 吕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珠海2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林仪 通讯员 吕茹)

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委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伟以“百年风华正茂奋楫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在珠海100年的光辉实践”为题作“委员讲坛”主题演讲。

“‘委员讲坛’是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的一个新的机制化平台,也是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珠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讲坛”让政协委员唱主角,发挥好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好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发挥政协正能量。

截至目前,珠海市政协开展“委员讲坛”活动12场,23位政协委员登台开讲。

在主题选择上,“委员讲坛”聚焦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始终坚持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2019年6月,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沙龙在珠海清华科技园举行。陈林峰、卓颖强、求伟芹和田艳四位政协委员围绕“大湾区背景下珠海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为珠海市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为助力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委员讲坛”举办了两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活动。2020年8月21日,市政协委员吴灵、佘林红围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守护城乡绿水青山”作主题演讲。“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只有通过源头的减排,才能真正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吴灵、佘林红还就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数字化建设、分类管理体系完善等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讲坛观众纷纷表示,今后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委员讲坛”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各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的优势,择优邀请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协委员主讲。

2020年11月24日,以题为“新技术新变革新发展——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与区块链场景运用与展望”的“委员讲坛”在珠海市规划展览馆开讲。市政协常委、科教委兼职副主任田艳,市政协人资环委兼职副主任饶小毛与大家共同分享5G与区块链场景运用与展望,他们提出,把握5G与区块链智慧社会的历史机遇,有利于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作为“百岛之市”,旅游业是珠海的重要产业。市政协委员余龙飞围绕主题“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剖析城市文化旅游内涵,“万山群岛具有岛屿数量、渔业资源、海洋资源等优势,且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包括荡气回肠的文天祥过零丁洋、可歌可泣的万山海战遗址以及东澳岛的铳城遗址、海关遗址等等。”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委员讲坛”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面发声,正面引导。3月26日,市政协在珠海广播电台举办以“共同战疫,复工复产,珠海在行动”为主题的“委员讲坛”活动。张翠华、胡可、邱美宁3名市政协委员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在线回答听众的提问,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理性回应,积极建言献策。6月23日,珠海抗击疫情主战场——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消化内科主任李啸峰和护理部主任、新冠肺炎救治专科总护士长杨小月,在“委员讲坛”上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现场观众纷纷点赞:政协委员分享的是战“疫”平常事,展现的是政协委员心系家国的情怀。

根据“委员讲坛”活动现场问卷统计,“委员讲坛”观众整体满意度逐年提高,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参加讲坛活动的意愿显著提升。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常态化开展“委员讲坛”活动,更好地传播政协“好声音”。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政协委员 委员讲坛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