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肖钢委员谈参与相关专题调研的思考与体会

2022年02月15日 10:0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此定位下,我们应如何最大限度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生产力,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寻找答案,去年四季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专题调研。结合调研和思考,肖钢建议,在市场参与各方共同遵守底线要求的条件下,进一步鼓励支持数据利用、交易、流通与共享,促进数据价值形成……

数据主权高于数据所有权

数据产权的确定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数据不同于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非消耗性等特征。而且数据生产要素的形成不能单靠个体数据,个人的数据如果放在个人手中并不能形成生产要素,不被收集处理,就不会进入生产过程,也就不能实现数据生产要素化。数据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必须依托于劳动、技术、资本等其他要素才能实现,所以我们很难按照工业化时代的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的逻辑对其进行权属界定。”肖钢表示。

在肖钢看来,数据产权包含了人与人之间、人与机器之间的财产关系和行为关系,本质上属于生产关系范畴。因此,数据产权应当是一个集合性概念,涉及法律、经济、政治、伦理等跨学科问题,因此,有必要将数据产权作为一种单独的新型民事权利进行立法,着力对数据产权进行解构与分割,探索多维度的数据划分,“比如,个人数据与非个人数据、公共数据与非公共数据、原始数据与衍生数据之间,需要进一步厘清并分离数据所有权、控制权、使用权、受益权等权利,创新重构产权概念,实现数据权利类型化、体系化,构建中国特色数据产权模式。”肖钢表示,研究解决数据产权问题的核心是平衡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权益,解决各主体的现实诉求。为此他建议,要明确数据主权高于数据所有权,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生产力,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实现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公权与私权的有机统一。

立足产业互联网“主战场”

全面贯彻落实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处理好数据利用与保护的关系,肖钢表示,我们要明确利用、发展是目的,保护是前提,两者是统一的。

一要明确政务数据权属归国家所有。加快解决政务数据部门化、部门数据利益化的问题,促进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价值释放,同时打造政府与企业的数据接口,及时掌握企业数据收集使用情况。

二要把产业互联网发展明确为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由于工业数据主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和流通,以工业领域数据为突破口,围绕制造业场景重点解决数据利用与保护问题相对比较容易,应优先推进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构建,支持企业共建安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加强工业数据供给方、应用方和独立第三方之间的流通与共享。

三要鼓励支持各地创新,在确保遵守法律明确的底线要求前提下,积极探索不同模式,因地制宜,推进数据利用与保护,丰富实践,并及时总结各地数字经济发展与司法判例的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要进一步理清相关部门数据安全与保护的职责,加强统筹协调。“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目前大概有15个政府部门拥有数据管理权限,‘九龙治水’的现象较为突出,管理手段不适应,如何实施数据分级分类管理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肖钢表示。

夯实数据有序高效流通基础

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有市场、用户、数据和新基建的优势,相比之下,短板在于规则感不强。但在肖钢看来,虽然数据产权尚无定论,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领域,我们是有法可依的。“我认为,在市场参与各方共同遵守底线要求的条件下,应该进一步鼓励支持数据利用、交易、流通与共享,促进数据价值形成。为此,我们需要尽快形成数据开发、流通与共享的规则,合理分配数据增值权益,规范竞争行为,建立数据市场基本秩序,形成行业规范与标准。对企业投入技术、劳动、资金和设备收集、加工、挖掘数据的财产性权益应依法予以保护,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大力研发运用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新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肖钢表示。

肖钢同时认为,目前,各地设立数据交易所或交易平台的积极性很高,应当鼓励支持大家进行探索。同时,应及时跟进总结,加强指导,防止一哄而起。数据交易所的功能主要不是交易,应重在数据流通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政府掌控下市场化运作,强化数据流通的资质管理,推动数据共享技术研发应用,发展数据流通中介服务,形成数据有序高效流通的良好生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2月15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据要素 经济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