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水利部与临汾市、鄂尔多斯市、东营市会商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

2022年03月11日 17:3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水利部获悉,3月9日,针对临汾市、鄂尔多斯市、东营市2021年出现的地下水水位明显下降问题,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监督司主持召开会议,与三市就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情况进行会商。

会议介绍了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并围绕三市地下水开发利用情况、超采问题及其治理进展、下一步治理措施与计划等进行沟通交流,明确了工作方向与目标。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监督司负责同志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地下水关乎民生大计、饮水安全。地下水超采威胁着区域的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三市在2021年出现的地下水水位明显下降问题,与近年来国家推动地下水超采治理的工作基调不一致,与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不适应。要进一步检视地下水超采的严重性及其治理的紧迫性,从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的高度算好政治账,从超采引发生态灾害的角度算好生态账,从超采治理巨大投入来算好经济账,避免因超采加剧而付出更大代价。

会议强调,地方人民政府是地下水管理及超采治理的主体。一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进一步深入理解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科学内涵,紧紧抓住“以水定需”这个关键,以可用水量为抓手,合理规划城市、耕地、人口和产业,使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加快确定本区域内的地下水取水量、水位控制指标,发挥这些指标的刚性约束作用。

二要不折不扣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的监管。应切实履行地方政府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主体责任,压实有关县区人民政府的工作责任,从严从细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的监管。

三要统筹协调对症下药,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应认真贯彻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将地下水管理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控制开采量,维持地下水合理水位。统筹多部门、多行业,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通过水源置换、节约用水、农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加大超采治理力度,尽早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利部将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依法依规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的全方位监管。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地下水 水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