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问题蹭热点是意在谋“独”

2022年03月17日 06: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6日电 国台办16日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会上就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蹭热点等问题作出回应。她强调,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问题刷存在、蹭热点,完全是乘人之危、意在谋“独”。他们借政治操弄煽动对抗、制造敌意的图谋不会得逞。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

会上,有记者提问: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岛内出现“台湾安全不能靠美国”等声音,并且有民调显示,过半台湾民众认识到美国不会出兵援乌。马英九表示,如果台海冲突爆发,美国会向台出售武器、提供情报,但出兵机会非常小。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她强调,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妄想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这是彻底打错了算盘。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一边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一边隔岸观火避免引火烧身。认识到美国任何时候都以美国利益优先,其对外所作承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缴纳高额“保护费”换来的所谓“保证”,不过是饮鸩止渴的“毒药”。认识到外部势力操弄涉台议题,打的是“以台制华”的算盘,牺牲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棋子”最终的命运是“弃子”。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一味“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而不是指望什么外部势力的“空头支票”。“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倚美谋独’的骗局,破除其操弄‘反中抗中’的魔咒,与我们一起推动两岸关系重返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让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朱凤莲说。

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只会使台湾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有记者问到: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外国政客炒作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不仅“声援”台湾,甚至还叫嚣会向台提供武器协助“对抗”。民进党当局则对此表示感谢。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应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反华势力沉迷于冷战思维,打“台湾牌”,叫嚣把台湾打造成所谓“豪猪”,煽风点火破坏两岸关系。而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不断谋“独”挑衅,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不惜绑架他们当成获利的“炮灰”。这根本是在害台湾,只会将台湾进一步推向灾难的深渊。

她明确指出,广大台湾同胞要充分认识到,台海和平稳定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靠外部势力。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以武谋独”,甘当棋子任人摆布,到头来只会使台湾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也注定失败。我们愿同台湾同胞一道,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蹭热点暴露其本性

有记者提问:俄乌冲突引发台湾民众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向岛内喊话壮胆煽动“抗中保台”,蔡英文声称台湾有“海峡天险、地缘战略地位及不断提升的台军防卫意志和战力”,赖清德鼓吹“台海安全应自助而后人助”,苏贞昌再次抛出所谓“扫帚护台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强调,近期,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频蹭热点、到处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既暴露出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又彻底撕下了所谓“不挑衅”的伪善面具。

“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朱凤莲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于一切。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胆敢铤而走险,他们编织、吹嘘的各种谎言顷刻就会灰飞烟灭。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与欺骗,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还有记者在会上问到: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频繁借乌克兰问题蹭热点,比如在之前宣布加入制裁俄罗斯的队伍,近期又宣布向乌克兰捐助一亿新台币。请问国台办对民进党的这一系列行为怎么看?

朱凤莲回应,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问题刷存在、蹭热点,完全是乘人之危、意在谋“独”。他们借政治操弄煽动对抗、制造敌意的图谋不会得逞。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进党 乌克兰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