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围绕金融稳定,为啥说这场专题会议给市场定心又定向?

2022年03月22日 09:1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从业界关注点来看,这场会议至少有三个分量十足的表态——第一,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第二,对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第三,关于中概股,明确告知市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

为什么说这三个表态分量十足?一起来听听各方的声音。

“定心丸”分量足,“强心针”真带劲

针对之前市场一些杂音,专题会议进行了正本清源: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专题会议的重磅发声,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让投资者吃了‘定心丸’,保持了宏观政策一致性和稳定性,同时充分回应了市场关切,作出的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良好反馈。”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至上周五(3月18日)收盘,中概股多个热门股大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盘大涨7.50%。A股沪深两市继续回升,北上资金临近收盘加速流入,全天净买入84.57亿元。

“今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表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随着各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举措陆续落地见效,将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国际国内对A股投资配置需求会继续提升。”对于后市,肖钢表示充满信心。

市场内在韧性,需要外部呵护

近年来,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下,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2021年底A股市值规模接近92万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

“现在看,我国资本市场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股债融资结构日渐均衡化、市值结构新兴化、发债主体市场化、投资者机构化、产品多元化,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的良性生态正在加速形成,我国资本市场正步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今年初以来,受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动荡、社会对部分政策解读不到位、不准确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呈现较大波动。应对复杂形势,专题会议回应了市场关切问题,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这样说。

杨成长同时表示,三个表态分解来看,可以发现: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储备十分丰富,特别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没有通胀和回收流动性压力约束之下,政策空间和灵活度还很大,从最新发布的1-2月宏观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社会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等都实现了良好开局,后续随着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加速落地,经济发展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都十分可期;目前国内房地产需求依然旺盛,去年四季度以来金融体系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房地产企业正常融资需求能得到较好满足。各监管部门正积极协调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房地产市场整体风险可控;同样,尽管近期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复杂多变,境外市场风险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传导效应增强,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年前我国进一步拓展了沪伦通覆盖的区域及功能,近期三一重工公告拟在瑞士证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针对去年底美国正式实施的《外国公司问责方案》,证监会也正在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畅通企业境外融资渠道,保障企业正常的境内外融资需求。

杨成长还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专题会议特别强调,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要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为此,建议各部门都要积极呵护资本市场改革成果,协力稳住市场预期,持续提升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韧性。

抓住时间窗口,打破供需僵局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专题会议要求,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应抓住时间窗口,更加主动有为,积极进取,及时运用降准降息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靠前精准发力。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降准的确仍有一定空间;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已经两个月保持未变,政策利率、市场利率也有继续下行的必要和可能。同时,要更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当然,还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使流动性更高效、更精准地注入实体经济。”董希淼这样说。

谈及资本市场,董希淼表示,防止资本市场大起大落、保持资本市场稳定,不但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不仅是金融管理部门的职责,更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因此,专题会议强调,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应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局面,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董希淼表示。

“防范化解房企风险,关键是要解决房企的资金来源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债务到期、房屋建设资金等一系列问题。一般情况下,房企的资金来源有两种:一是融资性资金;二是经营性资金。当前,行业信用尚未恢复,房企融资仍受限,虽然各部委接连表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但金融机构对房企的风险偏好仍偏谨慎。另外,购房者信贷环境持续改善,部分地方也相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但政策短期更多地聚焦在对市场预期提振效果较低的领域,购房者置业信心仍不足,市场销售仍处深度调整通道,企业资金回笼明显不及预期。”据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在房地产各个链条中,销售端回暖是打破当前地产僵局的关键。销售端回暖后,企业可支配的预售资金增加,资金回笼更加顺畅,企业经营性现金流改善后,行业信用有望得到修复,建筑施工节奏加快,购房者、金融机构、上下游供应商的预期均将进一步稳定,有望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

而销售的回暖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亟须政策给予支持:一方面,应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通过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等方式,提高购房者置业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加大资金支持、优化土地端政策等方式,政府提高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稳定购房者信心。”陈文静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稳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