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盟浙江省委会打造自身建设“金名片”:多元建家 一家一品

2022年03月26日 22:53  |  作者:郭其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基层组织是民盟组织体系建设中的基本单元,是民盟的“细胞”。近年来,民盟浙江省委会着力破除基层组织面临的“空间、场域、载体”三项缺位问题,创造性提出建设盟员之家,在建家形式、内涵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切合民盟实际、富有浙江特色的自身建设之路。

截至2021年12月,浙江共建有规模不等、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盟员之家180多个,实现各市委会全覆盖。盟员之家得到了广大基层盟员与周边群众的认同与支持,真正成为盟员倍感亲切的“温馨之家”、施展才华的“有为之家”、相互学习的“成长之家”,也有力提升了浙江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有标识度的“家”

作为承载着民盟历史和精神,标识民盟特色的物质空间和场所,盟员之家具有内聚人心智慧力量、外树政党形象的独特功能。

为加强顶层设计,民盟浙江省委会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盟员之家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建设的意见》,明确内涵建设的各项标准,使盟员之家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

盟员之家不仅是物质空间,更是符号空间。如何发挥其让社会公众认知、认同政党制度的“窗口效应”?

浙江盟员之家无论空间大小,展陈都突出民盟元素,具备民盟历史展示、亮点履职工作展示、优秀盟员风采展示等内容,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立体展示民盟形象,让其成为名实相副的“民盟人”之家。

走进民盟苍南县支部盟员之家,60平方米空间内展现民盟“家”的标识度和“盟”的窗口性。展示区包括民盟简介、民盟制度、先贤展示及苍南民盟介绍等;图书区陈列着民盟的文献资料、学习资料及各类图书;交流区供各类交流会议、文化沙龙及各种联谊等活动开展。

盟员之家作为政治空间,也承载着让政党制度微观运行机制落实落地的功能。因此,依托盟员之家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活是盟员之家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民盟浙江省委会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参政履职为重点、以组织生活规范化为基础来设计盟员之家活动内容。如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常规性开展课题研讨、社情民意信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履职能力和盟员参与积极性。同时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盟员大会,践行民主集中制,以规范的政治生活增强“家”的凝聚力。

与众不同的“家”

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基层,浙江盟员之家建设融标准化于本地化之中,以特色化满足不同基层组织的个性化需求,各基层组织按照各自的资源禀赋建家履职。

因此,在盟员之家筹建过程中,各地基层组织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形成多元建家模式。如资产自有型,即盘活利用自有房产;公助型,即通过党委部门、民盟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支持,利用公有房产资源建设盟员之家;捐建型,即由盟员捐助个人房产或捐资捐物建设盟员之家;共享型,即由当地统战部门统一安排各党派成员活动的场所。

在民盟浙江省委会指导鼓励下,一批展陈本地化、特色化,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盟员之家不断涌现,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比如,温州市平阳县盟员之家展陈了珍贵的苏步青民盟史料,打造一百多米长的多党合作文化和民盟文化长廊;台州市天台县盟员之家借助“澜山书院”整体文化氛围,开辟出特色鲜明的盟员议事厅、盟员阅览室等活动空间,建构了极富意义的场域;丽水市龙泉市盟员之家以当地“剑瓷文化”为元素,打造特色展陈,成为彰显民盟特色、传承本土文化、引领干事创业的阵地。

在完成“规定动作”外,浙江盟员之家建设还结合实际加入“自选动作”,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实行开放建家,融入当地社群,开展丰富多彩的个性化组织生活和履职活动。

苍南县藻溪镇结合当地藻溪中学底蕴深厚、学子众多的特点,建设盟员之家的同时还集成了“校友之家”,为藻溪中学校友们提供了重识母校、报答母校的新舞台。

形成品牌的“家”

盟员之家通过制度化的运行和常态化的活动,增强了盟员之间的交互性和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同时通过盟员之家平台为当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民生服务,有也利于增进社会公众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同。

近年来,浙江民盟基层组织大力推进盟员之家内涵提升,将政治属性、政党属性贯穿于常态化活动之中,以特色化实现内涵标准化,形成了“一家一品、百花齐放”的活动品牌特点。

开展政治学习、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民盟作为参政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打造学习型品牌中,许多基层组织把盟员之家建设与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如杭州市富阳区盟员之家建立“政治学习日”品牌,实行“班子每月一学、盟员每月一讲”,线上线下结合,坚持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基层盟员理论素养得到了整体提升。

参政议政也是民盟作为参政党的主责主业。为营造浓厚的议政建言氛围,形成较强的履职合力,浙江省直盟员之家形成了“双周议政沙龙”活动品牌,通过一套务实管用的沙龙活动链,引导盟员围绕主题开展沙龙研讨,在相互讨论中既加强了思想引领、凝聚了共识,又实现了广泛的政治参与。

在打造社会服务型品牌时,许多盟员之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融入当地社群,围绕基层群众民生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得到了周边群众欢迎,提升了民盟美誉度。

“作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工作抓手,推进盟员之家建设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推动升级迭代,以更好地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使命新要求。”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徐燕峰表示。

接下来民盟浙江省委会将及时总结经验,在互鉴互评中找差距,在互学互促中共提升,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态势,谋势全省工作“一盘棋”,将盟员之家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郭其钰)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盟员 民盟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