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社工服务暖基层——全国各地举办社会工作宣传活动

2022年03月29日 1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3月15日“国际社工日”至今,全国各地的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3月17日,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六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线上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五社联动聚爱心,社工服务暖基层”,展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成果。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表示,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牢记宗旨、勇担使命,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实现自我价值;希望各级民政部门开拓思路、探索创新,为社会工作者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广阔平台;希望社工行业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社会工作者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从3月中旬至今,全国各地纷纷启动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在第七届北京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社会工作者成为“主角”,例如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举办的活动中,优秀社工们分享了自己的“超人”故事,感染了现场观众。

在海南省海口市,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海口公交集团合作,于3月16日至31日在1000余辆公交车上播放海口社工宣传片和2022年海口社工宣传周活动预告,宣传片《你身边的社工》讲述了社工的理念和价值,介绍社工如何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还通过其他视频普及社工知识。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江苏省为期两周的全省社工宣传活动如期拉开序幕,在常州,广大社工们正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加班加点摸排信息,组织核酸检测,实行卡口值守,提供专业服务。目前该市共有持证社工6246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1.9名。在无锡,今年的社工宣传活动大多在线上举行,无锡市民政局发布了《致全市社会工作者的一封信》,感谢社工们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目前,该市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人数超过1万人。

除了在本地开展活动,今年的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中,跨地域的交流也是一大亮点。“闽宁合作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近日在线举行,福建、宁夏两地120余位高校师生、社会工作专业机构负责人和专业社工参与了论坛,响应民政部新一轮东西部地区社工机构“牵手计划”。据了解,2017年,民政部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福建对口支援宁夏,从全省社工机构中遴选了10家机构,以一对一帮扶形式对口支援宁夏10家社工机构,助其提升内部治理、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和组织发展能力。

社会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是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建议,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效能。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则建议加快社会工作专项立法,这将有利于推动社会工作力量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黄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社工 社会工作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