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各地“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21年09月08日 11:0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9月,聚善崇德。过去的这段日子,从疫情防控到洪灾救援,涓涓细流汇聚善的力量,共同前行筑起爱的城墙。

9月5日,雨后的北京有了丝丝清凉。在民政部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182个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个人、单位、团队和慈善项目、慈善信托被予以表彰。

恰逢第六个“中华慈善日”,这项我国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背后,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振奋人心,让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的初心催人奋进。

据记者了解,今年“中华慈善日”期间,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惠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慈善氛围、弘扬慈善文化,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以“红色慈善、爱满京城”为主题,北京市持续开展“慈善北京”成果(图片)巡展,通过创新设置观众在线点赞和鲜花互动、现场开展社区慈善服务、为重点群体募集“爱心包”等方式倡导公众关注参与。

同时,各区民政局进一步推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预计完成30家社区(村)慈善工作站建设试点,探索激活基层慈善力量,开展邻里互济互助,加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服务“五社联动”,加快发展以需求为导向贴近社会公众的社区慈善事业。

“我想为困境儿童出一份力”“我希望能资助病房里的困难患者”“我愿意帮助偏远地区的人们建设更美丽的乡村”……在广州,公益慈善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9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将每年9月定为“羊城慈善月”。据悉,首个“羊城慈善月”,全市范围内将开展35项重点慈善活动,市区联动,巩固提升慈善之城创建工作成效,推动新时代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这期间,不仅有广州塔、“广州圆”等地标性建筑亮灯宣扬慈善文化,还有各类募捐活动带动市民参与,系列交流研讨会将进一步展现广州的慈善事业发展。

此外,广州还将邀请政府部门和具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知名学者,通过社区慈善领域实践案例分享、社区慈善发展经验介绍、社区慈善理论前沿探讨等,共同研讨探索新时代社区慈善事业发展机遇、面临挑战和路径选择,发挥社区慈善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作用,打造社区慈善“广州模式”。

在山东青岛,连日来,整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为庆祝“中华慈善日”营造了浓厚氛围。

线下,以“青岛市慈善益站”为平台,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社区、律所等社会各领域进行慈善宣讲、普及慈善知识,组织公益慈善典型讲述慈善故事、弘扬慈善文化,并通过唱响《青岛慈善之歌》、开展慈善知识互动问答等形式进一步放大慈善好声音、凝聚慈善正能量;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岛市慈善e站,开展慈善故事宣讲系列宣传,发布了“一图读懂慈善法”等内容。

考虑到老年人沐浴时的诸多不便,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期间,“重庆市慈善总会助浴快车”走进九龙坡区柏林街道。当天,78岁的刘爷爷享受到免费助浴服务。洗完澡后,助浴师还为他做了康复按摩、修理了指甲,让老人觉得“安全、便捷,真的很好”。据介绍,该项目自2018年12月试运行至今,已为超过2.1万名失能、半失能等困难老人提供助浴服务,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9月5日,以“慈善小超市,温暖大申城”为主题的2021上海“中华慈善日”活动在外滩街道举办,标志着上海今年的“公益伙伴月”正式拉开帷幕。此外,上海在市民政局网站上线发布慈善超市地图,以便市民朋友查询慈善超市的地址、电话等信息,就近支持、参与慈善事业发展。

同日,天津市社会动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津市慈善协会举行“乡村振兴我助力,同心共筑中国梦”社会动员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华慈善日”活动。按照“津陇慈善情 助力乡村振兴”慈善项目总体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为天津市对口帮扶的甘肃省34个县、80个示范村建立老人活动站、电子阅览室和关爱儿童之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活动 中华慈善日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