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缅怀先烈 踏青迎春

多地文旅活动丰富清明小长假生活

2022年03月30日 15:1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多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策划推出多种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的假日文化旅游生活。

为了迎接传统节日清明节,黑龙江省文旅系统提前进行统筹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策划推出展览、展演、诵读、旅游四大板块近千项文旅活动。

3月26日,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线上活动“我们的清明——红色少年讲述红色故事”,邀请哈尔滨市建工小学的多名学生分别就“党的生日为何定在七月一日”“西安事变前周恩来与张学良的会谈”“为什么党员之间要称同志”等内容,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及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董春蕾表示,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播党史知识,在清明时节以特殊的方式缅怀革命先辈。东北烈士纪念馆依托史料资源,在线上推出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烈士事迹,让人们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熏陶。

黑龙江省文旅系统还联合省内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开展走进红色展馆、接受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大庆市组织中小学生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了解石油战线取得辉煌成就背后的故事;牡丹江市穆棱市组织干部职工走进该市孤榆树村,了解当年抗联将士爬冰卧雪、奋勇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佳木斯市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于清明小长假期间组织学生走进佳木斯市博物馆,倾听刘英俊、冷云、张丽莉、邵云环等英雄的事迹。

另外,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针对今年清明小长假策划了“开江品鱼——品尝北国之春第一口鲜”“候鸟北归——聆听北国之春第一声啼”“温泉泡汤——沐浴北国之春第一泉水”“登山踏青——寻迹北国之春第一抹绿”“赏花寻芳——采撷北国之春第一缕香”5项旅游活动,设计了红色文化体验游、红色景区自驾游及周末游、近郊游等多条旅游线路,邀请游客踏迎春雪、不负春光。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前后,全省文旅系统将通过开展系列缅怀追思文化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家国情怀和信仰的力量,激励人们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砥砺前行。

4月5日清明节当天,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举办第三十二届清明节寻根祭祖活动,并将通过几大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活动分为“华夏根祖圣地 幸福老家洪洞”公祭仪式、“寻根铸魂 赓续传承”民祭仪式和地方民俗文化演出三部分,将展示迎请神主、敬香通神、典帛安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敬献乐舞、饮福受胙、鞠躬辞神9项大槐树祭祖仪程,诚邀游客登录线上直播间,品鉴国家级非遗——大槐树祭祖习俗的文化魅力,叙说思乡真情,延续寻根祭祖风俗。洪洞县融媒体中心将举办“谈历史”“话血脉”“游文化”“诵传承”“唱洪洞”“云祭祖祈福”6项线上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市延庆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踏青活动,游客可于4月初携亲友前往赏花、踏青、观鸟、露营,亲近自然。其中,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值春季候鸟迁徙季,将推出观鸟、摄影等广受欢迎的活动,游客在公园观景台上也可观赏到多种鸟类在水植丰富的湖面的优美姿态;位于延庆的北京世园公园将结合清明习俗,推出一系列亲子活动;延庆东部山区各个乡镇也结合各自特色,举办一系列民俗踏青文化旅游活动,游客可以赏民俗、赏春景,开启与春天的约会。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还推荐了清明小长假可以选择的精品游览线路,包括“穿越花海,领略长城春色”“湿地观鸟,静待苇塘清风”“山野烂漫,畅游冰河百花”等。

北京市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也带领游客追“密”红色印记、寻“密”无限春光。密云水库西线漫山遍野的桃花、云蒙山脉里千山万壑的杜鹃花、古北口长城脚下的山杏、清水河畔的飞鸟和游鱼……游客抬头低头间满眼都是如诗般的风景。密云文旅部门今年推出“白乙化烈士纪念馆—云水花溪乡村酒店—石城村石画体验馆—云蒙山风景区”“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广场—天门山—密关路观库台—印象小院(1958)”“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中苏联合指挥部、受降地—古北水镇—雁行客栈”“柏神公园—云岫谷游猎自然风景区—遥桥古堡—雾灵湖”“火车怀密线—云龙涧—黑山寺民俗村—风林宿—鱼街”“白河城市森林公园—密云水库文化展览展示中心—冶仙塔—海湾半山温泉酒店—金叵罗农场”等清明踏青主题游线路。

此外,北京市顺义区文化馆于今年清明前夕开展“慎终追远赋清明”优秀朗诵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征集以清明祭扫、缅怀英烈、歌颂祖国、魅力冬奥为主要内容的古今诗词或诗歌散文,将遴选出优秀朗诵作品进行展播。

3月27日,由湖北省襄阳市委文明办等单位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当地归山名人文化公园启动。活动以“传承孝道 感恩生命”为主题,在线上同步播出,积极倡导健康、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活动主场区设有啮指痛心、亲尝汤药等孝亲故事的沙画表演,也有情真意切的嘉宾互动访谈;分场区通过制作环保“永生花”等多种形式,引导人们以绿色、科技的方式缅怀亲人。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设计推出六大主题12条赏花线路,涵盖该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让游客尽享自然人文风光之美。六大主题分别为“浪漫春光樱你而美”“怡人春色暗香浮动”“盎然春意桃红柳绿”“灿烂春景油菜花开”“田园春日百花齐放”“灿烂春花一缕泉香”,赏花线路囊括了荆州市春天最美、最有代表性的花卉品种,包括樱花、桃花、梨花、郁金香等,赏花地涵盖中心城区以及监利、洪湖等县市区的网红打卡地。荆州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色,还推出了一批小而精的文化旅游探访线路,将各区内自然风景、文物点、老字号等文化元素连接起来,吸引更多游客。

(统稿:舒琳,采写:张建友 郭志清 瞿祥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活动 清明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