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助企纾困 稳定预期

2022年04月01日 10:0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稳预期才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好政策就是信心之源。全国两会传递出的是一国大政方针的定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让我们从全国政协互联网官网——中国政协网的“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网民留言栏目感受一二。

网友琪琪留言: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为实体企业送出“硬核大礼包”!特别是“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这等同于给实体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周转。希望各项政策早日落实落细落到企业头上,为企业纾困,助力实体经济!

全国两会一结束,琪琪所期待的“硬核大礼包”就有了硬核回复。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当日下午,来自财政部的消息,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专项转移支付4000亿元已下达,其他专项资金根据相关工作进度也将尽快下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确保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有底气、有保障,会议明确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并建立资金预拨机制,这将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达企业,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提供支撑。”

纵观历年来的数据,今年我国退税减税总量将达到历史最高纪录。退税减税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市场主体是财富的创造之源,保住了丰沛的源头活水,就保住了国家的财富和百姓的财富,也就保住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

好政策在扶助小的,让小的活下去。好政策也在扶助强的,鼓励强的加快改革创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期,证监会将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国务院金融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在坚持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凝聚市场各方合力,共同服务民营经济债券融资。

该系列举措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将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有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信用环境收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难度加大。这些举措落地实施,民营企业困境将得到有效改善,优质龙头企业有望受益。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政策环境下,不能放松民营经济领域风险防范,理性看待民企风险。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护好“毫末”,垒好基础,中国经济发展之树必将枝繁叶茂。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01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稳预期 全国两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