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宁夏政协就“四权”改革进行监督性调研

2022年04月18日 11:22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宁夏缺林少绿,全区森林覆盖率仅为15.8%,位居全国倒数第七,林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倒数第二,所以宁夏提出,山林权改革重在“植绿增绿”的实施意见。民主监督是政协的职责所在,4月6日开始,宁夏政协组织委员们就山林权改革情况进行监督性调研,图为在调研现场。

GetAttachment (1)

4月6日到8日,宁夏政协组织委员们就“推进土地权改革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实施进行监督性调研。图为调研组在中卫市黑山峡了解情况。


人民政协网银川4月18日电(记者 范文杰)“土地权改革进展是否达到了预期任务?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4月6日至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深化‘四权’改革”,赴石嘴山市、沙坡头区、彭阳县等试点市、县(区)开展监督性调研。

体制机制是宁夏发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障碍一旦破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脚步必然更加轻快。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改革的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清晰勾勒出“四权”改革的路线图。

宁夏政协调研组分为四个小组,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深入乡村、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生态造林区,调研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盘活、用水权交易、山林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着重对照“四权”改革目前取得的成果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了解做到了哪些,还有哪些没有做到,原因是什么。

实地走访结束后,调研组召开“深化‘四权’改革”调研情况分析汇总会,各小组成员围绕本组调研侧重点,谈观点、找问题、想对策、提建议。委员们表示,当前,自治区部分市县(区)“四权”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推进不平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我们主要在资源要素、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开展调研。”委员们建议用改革的手段、市场的办法,有效解决宁夏发展的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摸索路子、探索经验,从根本上解决“四权”改革面临的瓶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改革 调研 宁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