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点

2022年04月26日 09:51  |  作者:何文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共30条,从八个方面对新发展阶段经济体系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其核心就是坚定不移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在整体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有关改革的全会决议和讲话中一以贯之的治国方略,现在要做的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改革进程中陆续推出的各类改革方案全面整合,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统筹全领域,既能够跨越国内发展障碍,又能够抵御国际大风大浪和各类挑战的新经济体系。基于中国市场规模的统一市场必然是以国内市场为根基的双循环大市场,必然是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的充满活力的大市场,必然是以依法治国为根本遵循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市场。简而言之,全国统一大市场,立足点在国内,着力点在改革,关键点在统一。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基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建议重视以下四个发力点。

一要从基础制度抓起,基础制度的突破重于运行设施的建设。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立法是构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制度基础。几十年来,从商品到资本、从实体到金融、从局部到整体、从东部到西部,中国持续推进多领域、多层次、有重点、有节奏的市场化改革,市场主体快速成长、经济体量迅速扩大、现代流通体系日益成熟,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发展奇迹。

新发展阶段的市场形态转变及其进化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传统的认知结构和传统的经济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寻求基础制度的新突破。市场呼唤产权保护、市场呼唤公平竞争,市场需要信用基础,要从市场基础制度入手。创立新规则,开辟新天地。市场运行设施是需要在市场管理上不断完善的问题,而市场基础制度是需要在国家治理层面谋求突破的问题。

二要从要素资源抓起,要素和资源市场重于商品和服务市场。4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的20多年来,商品和服务市场改革开放马力全开,创造的经济成果普遍惠及十几亿百姓,造福全世界。要素和资源市场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入,支撑了商品和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放大市场效应,就要深挖要素和资源市场的潜力。

《意见》明确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这一改革具有难以估量的超大潜力,会让传统的生产力要素再次成为驱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数据市场、生态环境市场是新经济条件下的新要素,将会创造未来发展的无限空间。资本市场和能源市场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市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重新认识、重新定义,同样涉及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本次改革进程,就是要从基础制度上谋求突破,从要素和资源市场打开局面,从根本上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类市场资源,创造经济发展新局面。

三要从政府自身抓起,政府行为的规范重于市场主体的表现。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是有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所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良好互动和相互支撑,一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所追求的目标,中国能在几十年内超越一个个经济强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两者有效互动和支撑的结果。要真正打通全国大市场,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突破,政府的定位要更加清晰。同时,要旗帜鲜明地突出有效市场。在这个前提下,有为政府首先要在建设有效市场上有所作为,这应该是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进程中,衡量有为政府是否有为的第一标准。

四要从监管实效抓起,市场主体的信任重于监管规则的本身。《意见》明确,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这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的三个主要措施。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这一定是个渐进的过程、一个碰撞的过程、一个探索的过程、一个不断出现问题又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

《意见》明确指出,“政府行为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我认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认识和至关重要的转变。问题的核心是市场主体最大的需求是什么?与其说是具体的、可以从中受益的良好政策,不如说是能够获得一个“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和监管环境。现在这个阶段,最需要的就是这一点:信心和预期。什么预期?首先不是对未来经济结果和发展数字的预期,而是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本质上是依法治国。所以《意见》第七部分明确了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需要强调的是,不仅要旗帜鲜明地反垄断、坚决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要旗帜鲜明地反不正当市场干预,对非法行政的事件要依法查处,让每一个市场主体在每一个事件处理中获得安全感、增强自信心。总之,要通过依法治国方针的坚决贯彻,真正让市场主体感受到监管有效,让市场主体相信依法行政是可信的、可靠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统一大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