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端牢“中国饭碗”之农人篇⑤ | 总有一天种田不用再下地

2022年05月18日 11:0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通农业科技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我国农业科技整体研发实力已进入世界前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对记者表示。但与此同时,我国农业科技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玉米、大豆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部分畜禽品种对外依存度高,大型农机装备和智能设备核心部件受制于人等。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不畅的问题,也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短板。”陈萌山强调,要“坚持理论成果技术化、技术成果产品化、产品成果产业化”,实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良性循环,促进科技和产业深度贯通,着力解决农业科研创新链与产业链结合不紧的问题,打通农业科技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在一件提案中指出,每年我国约有6000项农业科技成果面世,但成果转化率仅40%左右。

杨玉成指出,当前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方面存在三个“瓶颈”:首先是农业科技成果本身存在碎片化、结构性差、成熟度低等问题;第二是农业经营的高度分散性,直接制约着现代农业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从而影响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此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面临着“线断、网破、人散”的局面。“因此,突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将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杨玉成感叹。

“当前,农业科技肩负新使命、需要新变革。我们要突破农业科技创新关键点,把握农业科技创新落脚点,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和决定性作用,还要进一步破除影响制约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陈萌山表示。

在陈萌山看来,数字农业的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要素。数字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的有效融合,对升级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要继续加大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

“农业现代化发展,不仅农业要增效,农民更要增收。针对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农情,还要完善‘新农人’的培训体系,提升农民群体的数字素养,让更多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陈萌山说。

端牢“中国饭碗”之农人篇⑤ | 记者手记:

科技为翼未来可期

记者 朱婷

自古以来,我国便是农业生产大国,先人们用聪明才智发明了很多简便的传统农具,减轻务农的辛苦和劳累。

在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我国现代农业正向全面机械化迈进。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农业不再是辛苦劳累的代名词,新时代的农民可以从繁重的农忙当中解放出来,不用再过“面朝黄土背朝天”“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苦日子。

“智慧农业”的出现,让科技种田走进现实。广袤神州大地上,从南到北,各地农事生产正在智慧农业科技加持下,争时间、抢速度,有条不紊地展开,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为夏粮夏油丰收、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智慧农业设施不仅极大提高了农民生产工作的效率,还可以显著提升农业生产的安全性,有利于提升农产品的质量,让新时代的人们吃得更有“品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

从最初的刀耕火种、耧车,到犁耕人背,再到如今的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作业,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土地和农业也在不停地改变。5G的快速发展、农用北斗导航系统的推广使用,为全面实现农机作业智能化、精准化、规范化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政协委员和专家们眼里,我国正是不断通过政策支持、科技驱动、深化改革等多种举措,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人吃得好的飞跃。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在农业科技方面,我们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农业机械制造领域,农业机械综合实力排前的公司基本集中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荷兰等发达国家,我国中低端农机产品国产份额较高,而高端产品依然依靠进口。我国农机产品的品种仍然有限,还有相当一大部分作物需要人力进行耕种收,离全程和全面机械化仍有相当距离。

我们必须清楚,我国智慧农业已经初具规模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然处于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时期,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阶段,在关键技术和制度机制建设上还需不断推进和完善。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在新一轮农业科技的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和追赶,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农业强国。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