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端牢“中国饭碗”之农人篇⑤ | 总有一天种田不用再下地

2022年05月18日 11:0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端牢“中国饭碗”之农人篇⑤ | 故事:

从“0”到“1”再到“N”

记者 朱婷

西红柿、黄瓜、草莓、西瓜……对于如今的北方人来说,冬天能吃上这些种类繁多的新鲜蔬菜瓜果,早已习以为常。然而,在二三十年前,绝大多数中国人可没有这样的“口福”。临近冬天,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全出动,忙着排队购买大白菜、土豆、萝卜,囤积全家人过冬的蔬菜——这是许多人记忆中最深刻的画面。

“我小时候什么都吃过,榆钱蒸棒子面,能喝上一口小米粥,就算是细粮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对于他来说,童年更是伴随着匮乏与饥饿。当时的日子很艰苦,“许多老百姓的期盼,便是能吃上一口饱饭”。

几十年来,李天来的研究重点始终没有离开老百姓的“菜篮子”。在他看来,只有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才能让“中国饭碗”更加充盈和丰盛。

1978年,李天来考入沈阳农学院(现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学习。1985年,怀揣着改善北方老百姓“菜篮子”的梦想,李天来东渡日本求学深造。1988年硕士毕业时,日本的大学和企业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毅然选择了回国。

回国后,李天来一头钻进大棚里,向寒冷的自然环境发起挑战。“以前北方大棚种蔬菜要点火生炉子,污染空气不说,农民挣点钱都不够买煤。”他说。鼓励农民建温室,要努力降低投入成本,李天来便开始探索如何在零下20℃~零下28℃地区,充分利用免费的太阳能生产喜温果菜。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李天来团队根据冬至日中午时刻合理透光率和保温蓄热理论与方法,研制出第一代节能型日光温室及其蔬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零下20℃以上地区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创造了年亩产1.5万公斤的高产纪录,在辽宁及北方地区大面积推广。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李天来和团队又研制出第二代节能型日光温室,实现了零下23℃以上地区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创下年亩产2万公斤的高产纪录,并在北方地区推广。此后研制出的第三代节能日光温室,实现了零下28℃以上地区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创下年亩产2.5万公斤的高产纪录。

近年来,李天来带领团队研发的第四代节能型日光温室成功将温室采光率由73%提高到86%,夜间室内外温差由25℃提高到39℃,冬季不加温生产区到达北纬43.5度。

从第一代竹木结构、相对简陋的节能日光温室,到目前能实现环境自动控制等功能的现代化温室,40多年来,李天来带领团队不断寻求日光温室的最优方案。大棚外白雪皑皑,大棚内绿意盎然。李天来的辛勤工作让可口的新鲜蔬菜端上了北方冬季餐桌,也给农民指出了一条致富路。

事实上,要农民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并没有那么简单。为了鼓励农民采用日光温室新技术,李天来跑遍了辽宁省农村,到农民的田间炕头上做动员。“赚钱了,全归你;赔了钱,算我的。”他拍胸脯给农民承诺。北方节能日光温室、南方塑料大棚优型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配套环境调控和生产设备、蔬菜周年高效栽培模式与技术……他把一系列园艺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无偿送到农户手中。

李天来团队的科研成果,更是在全国十几个省区市大面积推广应用。

在内蒙古赤峰市,日光温室从无到有,番茄、辣椒等果菜不仅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还远销到南方地区。云南普洱、江西赣南、贵州毕节、青海海西、宁夏吴忠、甘肃白银、山西吕梁、河北承德、内蒙古赤峰……这些曾经贫困的地区,由于园艺科技和新的栽培技术的应用,纷纷发展起蔬菜种植产业,不少地方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

目前,我国的日光温室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1世纪初,日本筑波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山口之智教授来到沈阳考察,将李天来的技术带回日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加拿大农业部引进第二代节能型日光温室,较当地连栋温室节能80%以上。随后,荷兰、韩国、蒙古等国家纷纷来访学习,将技术引进回国。

“新设备新技术不仅要让农民用得起,还要用得住、用得好!研发新技术首先要为农民考虑产投比。”李天来表示,园艺产业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减贫致富等不可或缺的产业,但目前仍存在许多不能满足现代园艺发展需求的重大科技和产业问题。“如不重视解决,将会拖农业现代化的后腿。”他说。

“我国虽然是设施农业大国,但不是设施农业强国,装备简陋、环境调控未能实现自动化,生产环节机械化率仅有33%左右。”在李天来看来,不仅要实现个别技术从“0”到“1”的突破,更要实现众多技术从“1”到“N”的创新,着力提升设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促进设施农业大国向设施农业强国转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设施农业现代化。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