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展现新时代首都政协新作为汇聚力量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北京答卷

2022年06月14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回头看版面照片(1112393)-20220614170327

香港培侨中学等5所学校700余名香港青少年在港视频连线参加北京市政协“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空中课堂——我们的国歌”讲座。北京市政协供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包松娅) 

编者按: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共北京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意见,作出工作部署。在市委领导下,北京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西城区政协:

打造协商议政“西城实践”

“目前,我们正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北交所新高地、落实‘双减’、深化多元社会治理等重点议题开展协商,引领委员建言资政,助力西城高质量发展。”北京市西城区政协有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区政协深刻把握专门协商机构丰富内涵,坚决把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协商议政实践中。

为着力提升协商效能,西城区政协锚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核心区控规实施、谋划“十四五”发展要求,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每年至少确定5项重点议题,每项议题组织6-8次协商活动,并深入研究梳理协商意见建议,以协商报告、建议案、《领导参阅》等形式报送区委,很多高质量协商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充分肯定,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

在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方面,西城区政协坚持以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主线,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以专题协商会、议政会为特色,以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街巷微协商为常态,形成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注重加强协商全过程管理,形成“党组研究部署、专委会制订方案、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协商议政、形成协商报告”的工作机制。

坚持街道政协委员联组工作机制是西城区政协工作的特点之一。按照属地就近原则将所有委员划分到街道,邀请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扎实开展街道联组活动,支持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委员们围绕街区规划、民生事项等建言献策,参与街道重要工作评议监督、社区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聚焦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街区微协商,不断深化人民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

有协商建言,就有意见反馈。西城区政协在全区层面建立了协商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机制。在专题协商中,区委对协商意见作出批示,党政相关部门提出办理举措,推动协商意见落实,并将协商意见办理成果向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报送,同步向区政协反馈。

在提案办理协商中,坚持党派团体提案区领导办前阅批、办中调度、办后阅签机制,区委书记、区长、区政协主席对全部党派团体提案进行批示,主管区领导对党派团体提案进行专题调度、领衔督办、严格把关,并结合分管工作领办其他重点提案,强化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情况反馈。

“实践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提高协商质量和效能,必须将党的领导贯穿协商工作全过程。”西城区政协有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区政协党组每年就年度协商议题充分征求委员意见建议,经深入研究初步提出重点议题建议。随后,该议题建议将以“两政联席会”形式与区政府共同商议协商计划主要议题,报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以区委名义下发全区推动落实,共同推动政协协商议题“落地”。

海淀区政协:

将“共识”融入履职各方面全过程

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努力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在强化学习中凝聚共识。海淀区政协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学习平台建设,形成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专题学习、委员读书班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更重要的是,我们把理论学习与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委员沙龙’‘委员讲堂’‘委员讲坛’三位一体学习品牌。”据区政协有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去年海淀区“委员沙龙”获评全国、北京市和海淀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结合“智慧政协”建设,强化线上平台学习交流功能,开展在线沙龙、在线学习活动累计300余次。

在协商议政中深化共识。为坚持把凝聚共识与履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海淀区政协在协商议题设置、程序安排和成果反映上充分体现凝聚共识的要求,把互动交流、协商讨论列为必要环节,真正使协商过程成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

在团结联谊中增进共识。据了解,通过完善主席班子成员走访委员和委员单位的制度,开展委员谈心谈话活动,3年来,海淀区政协累计走访委员400余人次,委员单位200余家。其中,建立“阳光生月会”制度,为当月委员过集体生日,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在委员心中留下了许多温暖的时刻。

在联系群众中传播共识。坚持把委员工作站建设作为联系群众的平台和抓手,按照“稳妥推进、分类实施、资源整合、务求实效”的思路,海淀区政协探索建立了8种类型33个委员工作站,充分发挥委员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委员优势资源,开展宣传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群众需求等活动,有效发挥了委员工作站在凝聚共识中的作用。

在扩大宣传中传播共识。做好与《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市、区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加强政协宣传报道工作,3年来,累计报道各类新闻上千条。积极打造新兴媒体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自上线以来平均每月推送20次,累计推送文章1000余篇,总阅读数达450余万,单条最高阅读量10万,2020年获全国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最具潜力奖。

石景山区政协:

创新民主监督形式 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先后对区生态环境局等36家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与评议,较好履行了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被评议单位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得到了市政协领导和区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做好制度设计,是确保民主评议不悬空的重要保障。民主评议是组织政协委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政部门和窗口行业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进行履职评价。要使民主评议成为政协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要配套相应的制度、机制,将民主评议纳入制度化轨道,以保证民主监督规范、有序、有效地进行。

石景山区政协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关于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的办法》,明确了政协民主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成果运用,建立了评议对象确定制度,委员评议培训制度,民主测评制度,评议报告报送制度等,经区政协党组会和主席会审议通过后,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正式下发全区各部门,明确将政协评议结果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体系,为政协开展监督评议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确保了政协民主评议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石景山区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坚持三大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公正。同时,民主评议包括组织准备、调查走访、评议审议、整改总结四个阶段,耗时久、步骤多、程序严,把握关键环节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组织好动员部署会,深入细致做好调查工作,充分交流和反馈监督评议意见,加强评议整改的跟踪问效,做到边评边改、评改结合,促进评议成果转化。

“只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精心确定监督评议内容,紧扣重点、热点、难点,才能抓住评议工作主要矛盾,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开展工作,使监督不流于现象表面,真正提高监督的实效。要坚持平等协商的监督理念,才能不断提高委员评议监督的能力。”石景山区政协有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今后区政协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积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为高水平建设首都城市西大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通州区政协:

切实加强凝聚共识载体建设

2020年3月18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政协推出第一期城市副中心讲堂,特邀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落实和进展情况,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200余位政协委员通过视频参加此次培训。生动具体的讲解,让委员们对政策的了解从“表面”深入到了“内里”。

以学习促履职,才能更好为副中心建设发展献智出力。这是通州区政协创新推出城市副中心讲堂的初衷,也是区政协加强凝聚共识载体建设的具体实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抓手,通州区政协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召开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组织宣讲“红色文化”……引导委员在体验式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在“城市副中心讲堂”活动中,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市级部门及区政府领导等分19期围绕落实副中心控规、重大项目推进、金融产业发展、“两区建设”等进行辅导和解读。举办13期“委员讲堂”,邀请市、区政协委员,就所从事的专门领域或专业特长、履职实践作专题讲座,组织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宣传副中心建设成果,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凝聚共识。

与此同时,在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通过委员看、听、研、讨、议,使委员真切感受到副中心建设发展等实践成果,引导委员在思想上更加客观全面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围绕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以副中心建设迫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立足点,通州区政协引导、组织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每年选定一项重点内容,定方案、定责任部门,按年度梯次推进了“联系群众、广聚共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画好最大同心圆”等方面的65项重点工作,广泛凝聚人心共识、智慧力量。

怀柔区政协:

加强组织建设 深化两个“全覆盖”

“1+2+6”,是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的具体架构。通过“1”即区政协党组,“2”即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6”即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和4个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切实实现了两个“全覆盖”。

怀柔区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委员学习日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带头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3年来,累计向区委报告34次。坚持每年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来政协调研,为政协工作把脉定调。坚持对政协重要履职活动的审查把关,3年来,召开政协党组会37次,对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的重点视察调研活动方案进行审议。坚持每年召开区政协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党建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怀柔区政协于2018年成立了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以及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政协委员全覆盖。研究制定了《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专委会分党组及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简则》《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意见》,每年制定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认真落实党组书记讲党课、“三会一课”、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等要求。

此外,怀柔区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专项推进、专责落实。定期听取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及时查找、整改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等制度,确保各项规定执行不逾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会风文风,提高活动实效。

在深入开展“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模范机关”活动中,怀柔区政协还制定实施《政协机关聚焦“五态”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工作方案》,在全机关开展“日读书、周练笔、月讲堂、季研讨、年征文”活动,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有了明显改观。

延庆区政协:

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措施有力

北京市延庆区政协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切实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冬奥会赛事保障,一次次大考,延庆区政协第一时间发出《致委员的一封信》,动员全区政协委员亮明身份,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抗击疫情、保障冬奥。疫情防控期间,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乡镇、社区和委员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积极捐款捐物,同时在志愿服务、企业生产、社区服务和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委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展现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冬奥会服务保障期间,延庆作为冬奥三大赛区中距离城区最远、比赛项目难度最大的赛区,服务保障任务极其繁重,区政协主动担当、全力投入,多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赛事医疗救助、志愿服务、新闻宣传等工作中。可以说,区政协在服务保障冬奥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委员的归属感能带来价值感与责任感。延庆区政协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多期《新时代、新作为——走近政协委员》电视专题片,宣传委员先进事迹,扩大委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委员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委员自我激励,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今年,区政协专题研究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工作,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并参照市政协做法,开发了委员履职管理服务系统,建立委员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委员更好履职。“针对新一届政协委员中一批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工作居住不在延庆,参加区政协组织的日常履职活动不便等问题,开展了更加有效的管理和更加到位的服务。”延庆区政协有关工作负责人补充道。

根据《政协北京市延庆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实施方案》,区政协分批建立2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涵盖了界别、党派及街道、社区、农村以及委员比较集中的行业和重点领域,充分利用委员工作室这一履职平台,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履职活动。

各委员工作室积极探索发挥履职平台作用的新途径,开辟线上咨询服务、征求意见等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今年换届后,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委员工作室传承与发展,各专委会联系并指导政协委员工作室探索开展高质量履职活动新途径。

编辑:罗文

关键词:政协 区政 委员 协商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